富顺法院:成功化解拍卖竞得已租厂房引发的矛盾

2019-11-29 15:3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现在我才是房主,我没收到过你们一分钱,要么给钱?要么搬出去!”

“我们有租赁合同,已经交过房租,现在合同没到期,买卖不破租赁,凭什么要搬!”

近日,自贡晨光工业园区某私营企业厂房内,一大群人聚集,几辆大货车堵在厂区大门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进出,甚至有人扬言再不让开就放火把车烧了。

2019年9月,王某、杨某通过司法拍卖竞得自贡晨光工业园区某私营企业资产,并于2019年10月办理了过户手续。而后,王某、杨某发现该企业前所有人在司法拍卖前已将其厂房出租给多家企业,并预收了数月至两年不等的租金,而司法拍卖执行公告期间,几个承租企业未到法院进行权利登记,现在新业主无法正常行使所有权,从而引发了王某、杨某与几个承租企业之间的激烈矛盾。

一方通过司法拍卖合法取得资产所有权,一方通过租赁合同正常使用租赁物。在矛盾纠纷愈演愈烈,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富顺法院主动介入,依托该院诉源治理重要点位“晨光科技园区重大商事纠纷防控中心”,运用该中心预防、化解、保障三大防控化解机制,找准矛盾焦点,找到矛盾突破口和双方利益平衡点,以法说理,以理服人。

最终通过晨光科技园区重大商事纠纷防控中心体系下的部门联动,在将各部门掌握的信息汇总并厘清事情原委后,双方对各自处境表示理解,并各退一步达成和解,重新签订了租赁合同,避免了矛盾激化,工厂得以恢复生产。

该重大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是富顺法院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又一成功实例,今年以来该院立足诉源治理重点点位,借助多元力量化解矛盾纠纷于诉前,形成解决矛盾纠纷合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进而节约司法资源,减轻群众诉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罗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