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源治理怎么做?自流井法院倾听社会阶层的声音

2019-11-28 15: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11月22日,为更加有效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前端治理,鼓励当事人选择前端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将大量简单、易化解纠纷案件从源头上减少,自贡自流井区人民法院与自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召开座谈联谊会,共商共议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新路径,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深层次发展。

围绕如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市委统战部、自贡新联会负责人、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市中院立案一庭等参会人员献言献策,并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矛盾纠纷预防和处理方式,提出了对拟建立联调联动机制的意见或建议。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市城乡社区诉源治理工作专项小组副组长郑静春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当下矛盾纠纷处于高发期,并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为更加有效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矛盾前端治理,鼓励当事人选择前端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将大量简单、易化解纠纷案件从源头上减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及自贡市中级法院相关文件精神,整合资源,全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经过各方努力,新收案件逐渐下降,实现了由增转减的良好局势,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流井法院近年来受理的各类案件数持续增长,但自8月以来,新收案件呈逐渐减少态势,至11月20日,该院新收案件5678件,比去年同期收案数6209件减少了531件,同比下降8.6%;其中诉讼案件收案数3418件,同比去年同期数3978件,收案率下降14.08%。

特别是机动车交通事故、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通过诉前的道交事故联调联动平台和医调委的诉调对接机制,将纠纷化解在诉前,息服在当地,真正实现了从源头上化解纠纷。至11月20日,自流井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收案数143件,与去年同期收案数153件,同比下降6.5%;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收案数8件,与去年同期收案数11件,同比下降27.27%。(来源:四川法制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