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巡回审判将法庭搬到家门口

www.scol.com.cn  (2017-11-06 17:03: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7年11月3日上午,富顺县人民法院板桥人民法庭将巡回法庭搬到了当事人的家门口,开庭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系当地一名70多岁的老人,被告则是老人的三个继女。庭审现场,多名村民参与旁听,并表示深受教育,纷纷拍手称赞,达到了审理与教育的良好效果。

家住富顺县某镇的陈老与妻子结婚后,并未生育子女,而是共同将妻子带来的三个女儿抚养成人。时光飞逝,陈老现在已是年近8旬的老人,行动不便,无劳动能力,经村委会组织调解,陈老与三子女达成了赡养协议,但大女儿却以自身经济不好,陈老辱骂自己为由,拒不赡养老人。陈老无奈一纸诉状将女儿告上法庭。

富顺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多次下乡进行调解,奈何双方矛盾太大,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考虑到本案原告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方便当事人诉讼,并且通过该案在当地进行普法宣传,遂决定对该案进行巡回审理。庭审现场,多名村民参与旁听,法官现场进行以案说法、向群众讲解赡养、抚养等法律法规知识,旁听群众听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休庭后,村委会干部与法官一起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最终,双方都表示愿意继续接受法院调解。

富顺县人民法院此次巡回审理案件,发挥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司法服务优势,方便群众诉讼,推动了司法便民。巡回审理,将审判过程公开化、透明化,实现了审判与普法相结合,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伍国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