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法院开展与甘孜州九龙县法院援建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0-26 15:13: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受自贡两级法院党组的重托,带着自贡法院干警的深情厚谊和无限关怀,近日,自贡两级法院对口支援九龙人民法院工作组来到九龙县人民法院开展对口援建。自贡中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周红军,沿滩区、贡井区、荣县法院和中院有关方面同志参加了援建工作。

在九龙法院,周红军一行认真参观了九龙县法院的审判综合大楼和法制宣传点,不时与九龙法院干警进行交谈,询问法院队伍建设、司法改革、法院文化、法治宣传和人民法庭建设等情况。参观结束后,援建工作组与九龙县法院开展对口援助工作座谈。座谈会上,九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萍向工作组一行介绍了九龙法院队伍建设、审判工作和法庭建设等情况,并对自贡两级法院一直以来在人力、智力和装备等方面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自贡两级法院援建工作的同志分别介绍了自贡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之后,刑事、民商事审判团队建设和审判工作运行等情况。市中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余迅科就所见所闻谈了自己的心得和感受,并介绍了自贡法院在新媒体时代法制宣传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听取了九龙法院工作汇报和开展自贡两级法院工作交流后,周红军书记指出,九龙法院地处四川西部,高寒缺氧,条件十分艰苦,但是九龙法院人缺氧不缺精神,始终将“尚法实干、铸忠诚,正心矩行、显公信”的九龙法院院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扬安心高原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的拚搏精神、坚定乐观的自强精神等,抓队伍、抓审判、保稳定、促发展,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不懈努力。

他说,自贡两级法院党组特别是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天智高度重视与九龙法院的对口援建工作,张天智要求援助工作要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遵守纪律。

根据院长张天智的总体要求,自贡法院于近期出台了《对口支援九龙县人民法院五年规划》,对援建九龙法院提出了科学理论依据。自贡两级法院和九龙人民法院要按照《规划》,立足藏区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审判业务、人才智力、物质装备援助“三管齐下”,以解难事、办实事为重点,不断加大援助力度、开拓援助思路、完善援助机制,努力帮助九龙县人民法院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强化审判指导,不断加大审判工作指导力度,指导藏区法院依法审理重大疑难、敏感案件,不断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九龙县人民法院开展工作调研,提出司法建议,帮助解决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三是健全交流机制,加强工作对接联络,举办联合调研、学术研讨、法官论坛、联席会议等活动,搭建业务咨询交流平台。四是加强挂职锻炼,按照“援助藏区法院百人计划”,选派政治素质好、纪律作风硬、业务能力强、有发展培养潜力的后备干部到九龙县人民法院挂职锻炼。五是强化教育培训,将九龙县人民法院干警培训纳入自贡法院开展的自主培训、干部素能培训工作中,统筹安排,接收九龙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优秀干警来我市法院挂职锻炼。六是加强文化援助,扎实推进法律书库建设,适时组织两地法院干警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学习氛围。七是加大信息化建设,根据需要指派技术人员赴九龙县人民法院开展信息设备、系统运行及维护等方面培训,提高办公办案效率。八是规范项目物质援助,全市法院要积极争取把援助项目和资金需求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对口援助藏区的大盘子,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争取工作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