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中院:送爱下乡暖民心 助推扶贫显真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5:2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主要瓶颈,而发展意识不足、法律素养淡泊则是阻碍贫困群众拔除穷根的思想枷锁。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近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协调自贡市中医院、四川华芝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以“送法、送医、送药”为主要内容的送爱心下乡活动,在福善镇文化广场为市法院结对帮扶的贫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义务诊疗和免费发放清凉药品。市中院机关党委书记周红军、市中医院院长邓昭红与华芝药业负责人王平洪各自带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特意选在福善镇赶场天,方便更多乡村群众了解参与。在活动现场,市法院组织刑事、民事及执行等部门法官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接受法律咨询20多次,就咨询问题予以详细登记,耐心为群众解答了劳务合同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土地承包、宅基地等方面的疑问。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有关起诉条件、诉讼时效及申诉再审要求等实用性较强的法律宣传资料150余册。

市中医院派出心血管科、肿瘤科、外科等科室专家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听诊心肺,并对常见病、慢性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和治疗,就群众提出的医疗问题,根据其自身状况予以详细解答,并提出合理化治疗或健康指导,为100余名贫困群众进行义诊。四川华芝药业为市法院结对帮扶的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夏桑菊颗粒、板蓝根颗粒、藿香正气合剂及金银花露等常见清凉药,并将上述药品现场递交至福善镇党委书记张谦手中,要求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漏”的得到爱心药品。

今年来,市中院已组织开展“一对一”走访慰问、帮种果苗、法制讲堂、法律咨询等各类扶贫活动,为确保帮扶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中院一方面将依托自己职能优势,适时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庭审下乡等特色帮扶活动,从法律知识层面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升村民法律素养,拔除穷根。另一方面,市中院继续加大对相关资源整合力度,积极动员协调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切实消解主要致贫原因,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