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法院:积极打造“七知”廉政文化品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6:2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坚持文化建院理念,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浸润作用,将法院文化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积极打造“七知”廉政文化品牌。

以环境示廉,使“七知”文化内化于心。审判大楼台阶前青石材质雕刻的“宪法”的设计初衷和寓意,“中西法律进程文化墙”中关于我国宪法修订的梳理,体现了宪法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能更好地让“信仰法律、敬畏法律、坚守法律”内化为法官坚定的信念;以“知”字为引,将“公正、廉洁、为民、忠诚、无私、奉献”十二字自流井区法院精神内核进行整合,提升为“知法、知律、知义、知行、知道、知足、知己”的文化“七知”,作为审判大楼每层楼的文化主题,且每层楼固定位置有专门的廉政文化宣传,将廉政文化理念融入大楼的每个角落;电梯口浮雕墙突显的法官誓词、楼梯间悬挂的廉政警句、法官通道设置的名言警句,于无声中增强着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与渗透力;散发着古朴素雅韵味的自流井法院赋、大厅前的浮雕版块,有机地将地域文化与法治文化融为一体,“中西法律进程文化墙”、“世界律法钩沉”、“法律常识漫画”等,使整栋大楼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氛围,让干警全方位感受到廉政洗礼。

以载体宣廉,使“七知”文化外化于形。建立了“明确领讲内容、明确发言主题、明确发言人”的“三明确”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将“通晓天地之道、深明人世之理”的“七知”文化内涵外化于形。精心打造出“热心接待、耐心解答、细心关爱、贴心服务、尽心排忧”的诉讼服务中心平台,“全员参与、全程管控、全面覆盖、全力保障”的审判管理平台,与区纪委联合推进庭审直播式的“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在庭上”、与学校联合开展的观摩庭审,让学生试穿法袍,试敲法槌的“体验式”教学、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派出法官到学校、社区开展法制讲座的“现场式”教学的互动学习平台等三大平台,借助微博、“盐都先锋”APP客户端、法院微信群等新兴媒体,及时推送廉政信息,真正让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理念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找到了彰显的载体。签定廉政责任书、开展廉政谈话、观看廉政教育片、集体上廉政党课、节日群发廉政短信,用规范化用语、温馨化提醒、关怀式告诫,将“七知”廉政文化细化于干警的每个执法办案细节,使廉政文化建设有章可循。

以活动兴廉,使“七知”文化实化于行。通过信息技术和科技化手段,对法官及辅助人员司法礼仪、庭审程序等进行在线视频监督;调阅案件电子档案,对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插手过问案件留痕登记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干警上下班、办案安全和警车管理情况、会风会纪等进行审务督察,开展定期通报,强化内部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聘请人民陪审员、廉政监督员,共同参与司法监督;调整充实廉政网评人员,及时开展廉政信息宣传工作;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抓好廉政评价工作等,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刘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