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法院“四举措”有效落实“两个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8:3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6年,自流井区法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推审判工作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301件,结案4,180件,结案率78.85%。具体举措有::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精心谋划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初,制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并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院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院党组、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体责任清单。同时,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判工作同步进行分析、研究、布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体责任推进格局。

二是主动作为,实施治理行动。按照作风建设年的部署和要求,区法院着力推进规范岗位要求、规范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庭审活动、规范诉讼服务、规范考核工作,以建立审务督察长效机制为切入点,结合区法院审判问题实际,开展为期一年的庭审不规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对法官及书记员庭审着装不规范、无故不准时开庭、不宣布法庭纪律、不注重使用法言法语、不注重保障当事人及代理人充分参与的权利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结合区法院今年新审判大楼搬迁的契机,严格科技法庭的使用,实行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同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审务督察对庭审中出现的不规范突出问题进行监督并予以通报。通过一年的整治,极大规范了庭审行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法院良好形象,维护法律权威。

三是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针对各部门、各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干警在作风、纪律、行为规范等方面易发、多发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以书面通报或口头纠正形式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整改落实。加大对重要节点的督察力度,对“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通过节前发送廉政短信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情况通报等方式,让干警紧绷廉政弦,警钟长鸣。同时,区法院还对今年在全国法院系统内开展的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开展了督察,重点对执行法官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情形进行了督促检查。全年,区法院共开展审务督察21次,当场口头纠正20余次,印发通报专刊4期,对93件选择评估、拍卖、鉴定机构案件进行了监督,有力促进司法作风的进一步规范。

四是着手细节,营造廉政氛围。借助新审判大楼载体,区法院以“知法、知律、知义、知行、知道、知足、知已”等“七知”为要旨,将“公正、廉洁、为民、忠诚、无私、奉献”十二字院训方针和团队文化精神融入其中,打造自流井法制教育基地和具有自井法院特色的法院文化体系。同时,区法院注重廉政文化建设,在第六层楼专门建立一个司法廉洁教育基地,通过廉政宣誓、释廉明制、廉政故事、警示案例、廉政警句等,打造自井法院独特的廉政文化。此外,区法院还从细节处着手,在每层楼的文化建设中开辟一个廉政版块以及楼梯走道间张贴廉政警句字画,让廉政文化充斥到法院每个角落,让每位干警随时随地接受廉政洗礼,提升干警精神境界和职业操守。

(文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