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法院:发挥审判职能 推进依法治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8:30: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依法治区建设等活动,为自流井区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学习、调研相得益彰,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区真齐驱、法律七进等活动,步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坚持每周召开党组例会,会前十分钟学习党政重大决策、重要方针,及时把握最新时政发展脉搏;定期召开审委会,学习最新法律、法规,研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新类型案件,坚持与时俱进;定期举行二级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专业化、综合性的培训等,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同时,不断完善“大调研”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省高院基层调研联系点法院优势,以调研促审判、提素质。2016年,我院《关于环境侵权案件的调研—以环境保护社会共同参与机制构建为视角》获省高院重点调研课题优秀奖,1名干警获得第三届四川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凉山)一等奖,多名干警获得学术论文奖项。

审判、宣传有机结合,法治创建有序推进。针对“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点,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邀请理工学院教授来院授课,组织法官到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到学校宣讲法律知识等,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借助法院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传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与自贡电视台《百姓看法》等栏目合作,以身边的小案例宣传普及法律常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通过开展司法建议活动,向相关单位宣传法制。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宣传12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及群众来院庭审观摩8次230余人次。

传统、创新并驾齐驱,确保阵地常看常新。依托自流井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的优势,注重挖掘优秀文化资源,将盐文化与法院文化相结合,对“公正、廉洁、为民、忠诚、无私、奉献”的自流井法院精神进行了文化梳理与提升,形成以“知”字为引,“知法、知律、知义、知行、知道、知足、知己”“七知”为要旨,将团队文化精神融入其中的浑然一体的法院文化建设体系。着力打造全区法治教育基地,在审判大楼一、二楼公共区域,设有“中西法律进程文化墙”、“世界律法钩沉”、“法律常识”等普法版块,尤其是“法律常识”体现了鲜明的法制教育特点,采用22幅原创漫画,将人民群众从到法院打官司到执行,实现最终权利的全部流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出来。同时,注重廉政文化的提升,在公共办公区域的每层楼固定位置设置不同的廉政文化主题,整理干警的法治格言、法治警句,悬挂于每层楼梯间,将法治元素融入文化建设中,传统与创新并驾齐驱,确保文化品质的提升。

(刘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