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建“服务型”法庭 送法律于基层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15:3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瓦市法庭为瓦市镇双塘村村、组干部及在村党员上了一堂法制宣传课,使农村基层干部及党员感受了一次通俗易懂的法制教育。

瓦市法庭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受理案件种类,从立案程序及司法救助、离婚案件原因剖析、未成年人监护责任、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一是群众权益受到损害时,可先向当地基层组织寻求调解,以更快更好、不伤和气的解决矛盾。无果后可向法院起诉,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向法院提交起诉状及相应证据材料并缴纳诉讼费用,如需司法救助,可提交书面申请及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法院可依法审查后决定对其实行诉讼费用的减、免、缓交。二是针对离婚案件逐年增多现象,剖析其原因为经济原因、空间原因、家庭其他成员关系原因主要方面,并提出相关维护良好婚姻关系的建议。三是针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指出农村留守儿童受侵害及致害他人现象案例增多,希望父母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不能将责任推给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建议父母至少留一人在家照顾子女,以利于其健康成长。四是就环境资源保护的相关内涵予以释明,并指出农药残留、燃烧秸秆、垃圾倒入水流等是环境污染的行为,建议大家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生产习惯点滴改进,保护身边的环境资源。

在授课后,瓦市法庭向在座干部及党员群众免费发放了《便民手册》、《环境保护知识及维权须知》等法治宣传资料,并当场接受了咨询,解答群众相关法律问题。

(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