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儿子死亡婆媳争财产 富顺法院调解化争端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1:51: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天有不测风云

2015年6月,张守能在内江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摔落脚手架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与建筑公司协商,建筑公司赔偿张守能妻子、母亲及四个未成年人子女共计100万元。协商赔偿的过程均是由张守能的女儿张婷出面,去掉丧葬费等各种开销,赔偿款还剩余了80多万。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也不便于保管使用,张守能的母亲刘春花答应自己的那份钱就放在媳妇王芳那里,什么时候需要钱了王芳去给自己取点就是,大家也都同意这么处理。

一纸诉状激化矛盾

2016年9月的一天,年逾70的刘春华突然跑到法院来递交了一份诉状,要求王芳把自己该得的那份分出来。富顺法院受理该案后立即与基层组织联系,找到王芳送达诉讼文书并询问相关情况。看到刘春花的诉状,王芳情绪激动的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有说过不给钱,只是有些时候给钱慢了点,她就要到外面去说自己不是,况且老公也都死了,还要说自己不赡养老人,自己没有这个义务,她现在既然告了那就一分钱都不得拿出来了。

多方调解化纠葛

在与王芳见面后,承办法官找到周围邻居了解产生矛盾的原因。原来两人在多年前曾因王芳孩子的事情发生了严重误会,以至于这么多年一直不太和睦。刘春花上了年纪,时不时的有个病痛需要医药费,王芳又不太会用银行卡,每次都是通过大女儿拿钱回来自己再转交给刘春华,就导致有些时候钱给的不到位,而王芳其实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一直都任劳任怨,就算手里有那么多钱也没见乱花。为解决双方争议,承办法官找到王芳已经成年的大女儿,向其讲明法律规定,表明当时签订的赔偿协议确实有祖母刘春花的一份,而其父亲死亡产生的赔偿款,不管多少刘春花作为母亲都有分得相应数额的权利,过去的误会已经产生,但祖母这么些年对自己姊妹的照顾大家也都看在眼里;在取得王芳一方表示原意分配的态度之后,承办法官又向刘春花解释之前几次王芳没有及时给钱可能存在的原因,并告知刘春花将来面临的难处,四个子女需要生活,还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而这幅重担现在完全落在了王芳一个人的头上,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压力可想而知,从现存的银行金额来看,王芳并没有将丈夫的血汗钱拿来挥霍。经多方劝说,双方最终都对对方的行为和难处表示谅解,达成了另双方都比较满意的调解协议。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司小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