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法院对落实“三个一”制度专项检查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5:14: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期,大安法院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法院“三个一”制度、信息化建设、公务用车、执行公开、执行专项活动以及对办公用品、装备及其他大宗物品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进行了检查监督。检查组由纪检组组长任检查组长,党组成员班子为检查组成员。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检查专门案款账户转入和转出的情况外,还随机抽查3件执行案件卷宗,从个案了解案款是否全部进入案款专门账户、支付案款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收款人和申请执行人是否一致及支款方式等情况;通过查阅审批用车记录和调取监控视频,检查公车使用情况及归库的时间是否符合用车规定;通过对大宗物品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流程管理,审阅流程是否合法,招投标是否合规;通过网上调查,查阅本院裁判文书上网的数量和质量,以及通过法院资产网查阅本院是否及时发布了评估、拍卖等相关资产信息。通过这一系列方式监督了本院的审务公开、执行公开和“三个一”制度的执行情况。

针对以住检查中发现的财务、案款、诉讼费及评估、拍卖问题,这次再重点监督核实纠正情况,大部分问题都得到纠正,还有个别问题仍需要处理,检查组要求院办公室和执行局、审管办要正视问题,要高度重视案款管理工作,提高认识,逐一认真研究,查找原因,必须严格财经纪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订整改措施,分解落实责任,确保整改有效。本院已严格按照省高院要求设立案款、执行款、拍卖保证金专门账户,各业务部门和办公室均建立专门的案款账务、诉讼、执行等台账,加强案款账户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和挤占;严格审批程序,五道程序缺一不可;按照财经纪律规定,不得支取现金给当事人;严格评估拍卖管理,切实做到执评、执拍分离,按要求发布拍卖公告,现场拍卖与网上拍卖同步进行。

通过此次检查督导,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高院“三个一”制度,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司法行为,使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为推进全市法院争创“两个一流”工作,忠诚履职,拼搏进取。

(王雪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