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城管打卖菜老大爷?官方回应:没动手,执法文明规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8 16:06:1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4月6日,一则“自贡城管与卖菜老大爷发生肢体冲突”的微博,在自贡等周边城市引发网友热议。这到底是咋回事?当天下午,自贡市自流井区城管局就此事向记者回应:经过调查,“我们执法人员没有动手,整个执法过程文明规范。”

网传:城管队员打卖菜老大爷

“你们两个穿制服的城管,你们至于这样对待老爷爷吗?”4月6日上午,网友小欢发微博称当天上午在路过自贡檀木林体育场时,看见两个穿着制服的城管与一个卖菜的老大爷发生了肢体冲突。通过配图显示,两名城管队员正在与一位老大爷发生抓扯,一旁的蔬菜散落一地。

高大威猛的城管与瘦弱年迈的菜贩起冲突,菜贩的蔬菜被打翻在地,这样劲爆的字眼和画面,在自贡等周边城市里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提出质疑,照片中的城管队员只是疑似殴打菜贩,而且前因后果也并不清楚,希望相关部门有个详细的调查。也有网友表示,无论菜贩有没有违规,但城管动了手就是不对的。

城管回复说没打,全程文明执法

在提倡文明执法的当下,城管队员当真动了手?这究竟是咋回事?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自贡市自流井区城管局,该局副局长向鹏否认了城管打人的说法。“通过我们的视频资料记录,我们的队员并没有动手,整个执法过程文明规范。”

向鹏说,当天上午9点左右,该局城管队员在巡查中,发现体育场南路一名60多岁的菜贩占道摆摊,他的旁边还有几名菜贩也在摆摊经营。随后,城管执法人员就立即上前规劝,让他们到旁边的菜市里去售卖。“其他人都走了,就只有他不动。”经过多次劝阻无果后,执法人员就扣下了老大爷的称。

由于当事人情绪较为激动,就开始辱骂和拉扯执法人员,“在拉扯中,还把一名执法人员的衣服撕烂了。”尽管如此,该名队员仍然坚持文明执法,并没有动手。向鹏介绍,这名老大爷长期在灯杆坝、五星街等地,在人行道上摆摊经营的菜贩,“我们很多队员都认识他。”

对于网上所传出的照片,向鹏解释说,这实际是当时执法人员被当事人扯住时,用手放在当事人肩膀上叫其松手而已。“我们查了视频记录,并没有发现我们的队员动了手。”另外,网上蔬菜被打落一地的照片,实为当事人在拉扯执法人员衣服时不小心碰倒的。当事人离开现场后,又去灯杆坝菜市场继续经营。

记者曾试图找到这位60多岁的卖菜老大爷,询问事发经过,但未果。随后,记者联系到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称:事发后,并没有接到城管与菜贩发生冲突的报警。

网友发帖挺城管:难道为了吃饭就能违法?

4月6日晚,自贡网友“第6感”在当地论坛发帖说,由于工作原因,每天上班都要路过这里。本该是人行的道,却被这些所谓的“弱势群体”霸占,“早上基本上都是挤过去的。”

喧嚣后,留下满地的垃圾,严重影响城市的美观。该网友把自贡的繁华商圈五星街,比作“一个农村的乡镇集市。”他希望城管部门能彻底取缔五星街占道经营的现状,还行人过路的街道。“很多人会说,人家要吃饭。难道为了要吃饭,就可以违法经营?”

网友“lp5784398”跟帖回复称,支持楼主的说法。不能因为你穷,你是菜农,你辛苦就可以不守规矩。网友“兜兜头有糖”对楼主观点也表示赞同:钉是钉,卯是卯!我们应该理性的看待事情的起因!网友“破名想十年”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要拿同情当占道经营的资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