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审签工作创新:独任法官可直接签署裁判文书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2 16:03:1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罗倩茹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罗倩茹)3月1日,富顺县法院民一庭独任法官罗倩茹直接签署了(2016)川0322民初376号离婚纠纷案《民事调解书》。这是富顺县法院第一份由独任法官直接签署的裁判文书,标志着民一庭探索“独任法官、合议庭签署裁判文书”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在全国部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审判权利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实施,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是司法规律的客观要求。为更好的适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求,2016年2月,富顺法院民一庭在前期的思考、酝酿、充分讨论的基础,以法院提出的“创新新举措、提高队伍战斗力”的工作要求为契机,率先开展探索“独任法官、合议庭签署裁判文书”工作,采取逐步放宽适用案件范围、分阶段分步骤渐次推进的工作方法,让独任法官、合议庭直接签署裁判文书,增强审判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为司法改革的到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并积累经验。

目前,民一庭此项探索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