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第一书记精准发力务实推进全面小康

www.scol.com.cn  (2018-06-08 15:3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我儿子从小就体弱多病,几年前又得了肾衰竭,每个星期到县医院透析,几年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债90000多元。” 在采访中,年过花甲的贫困户周大妈告诉记者,“去年儿子透析就花了100000元多,在郭书记的帮助下,享受了医疗救助政策报销和卫生扶贫基金,自己只出了7000多元,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儿子的命就丢了。”

周大妈一家靠丈夫农闲时做点零工维持生计,沉重的债务加上高昂的医药费,治病已是难以为继。好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及时开展和一系例帮扶政策落实,一家人顺利渡过了难关,而且在生产生活上也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郭云华所执行的让贫困群众颇感陌生的健康扶贫政策,就是该县实施的22个扶贫专项内容之一,该政策在针对因病致贫贫困户脱贫攻坚中,极大程度地起到了攻坚克难作用。

2017年,身为彭庙镇计生办主任、全镇卫生健康工作执行者的郭云华,到包坝村走马上任第一书记,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他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富顺县2018年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为指引,结合自身优势,创新了健康扶贫“1+2+3”机制(即每个月开展一次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每2个月组织一次入户常规体检、每3个月组织一次集中健康体检),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医疗救助扶持和公共卫生保障落到实处。

作为第一书记,郭云华始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出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千名第一书记访万家”活动,通过全覆盖走访调研和积极协调,帮助全村56户群众解决了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基金申请、医疗报销、饮水工程建设、产业发展等“微心愿”78件,实现15户贫困户2017年顺利脱贫,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拉近了干群关系,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郭云华到村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新路子,先后成立了鲢鱼养殖和无花果种植2个专合社,建立了黑山羊养殖、生态果蔬种植、荣彬养殖3个家庭农场。引进了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丑柑、耙耙柑等种植项目,通过土地流转,果苗购买补贴等形式发动贫困户及周边群众成片种植,以基金投入、集体资源利用和贫困户创业、入股、务工等多种形式参与产业经营,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健康发展、贫困户持续增收、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的新型经济体融合发展问题。

2017年底,,该村又争取到了新建包坝村“1+6”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为群众提供了业务办理、丰富文化生活的集中平台和生产、生活用品购销空间,极大地增强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和信心。今年5月份,上报了该村主干道新韩路改建请示,现已在交通局完成了立项等相关程序。特色产业的有序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坚实基础。

“担任第一书记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难得的锻炼机会。”郭云华谈到任第一书记感受颇深,“干好这份工作,就得有责任担当,千方百计把建强班子作为“第一要务”,把发展产业作为“第一责任”,把赢得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强化村级治理作为“第一保障”,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专家领导讲政策、身边典型讲经验等方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