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创新监管提升农村群宴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www.scol.com.cn  (2018-01-29 18:3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富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创新农村集体聚餐监督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效杜绝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100万民众饮食安全。

强化培训保安全

全县26个镇乡政府结合“春节、端午”等节假日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组织专业加工服务者(厨师)和镇乡政府农村群宴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协管员)进行培训,由市场监管所或县食药安全办公室专业人员授课。2017年共培训厨师和协管员1053人,并建立专业加工服务者(厨师)食品安全培训档案,并对其组织食品安全知识考核,考核合格者才能承办农村群宴。

强化宣传保安全

利用村村响等向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和公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使农村群众掌握必要的食品鉴别方法、保存方法和操作规程,禁止在农村自办群宴中使用亚硝酸盐、食用自制药酒以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防范食品安全事件。

强化备案保安全

农村中凡是筹办一次就餐100人以上宴席的,由举办者(宴请户主)提前2天向所在村的村委会报告,填写农村集体聚餐申报表,村委会向镇乡政府报告。镇乡政府指派相关人员对宴请事由、时间、地点、累计就餐人数、餐次、场地条件、主要菜品以及是否聘请专业加工服务者、所聘专业加工服务者基本情况、健康证明、食品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2017年共登记 9142户18.9万余桌。镇乡政府发放《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和《农村集体聚餐加工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并派员到现场开展指导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狠抓农村厨师管理

26个镇乡政府加强对专业加工服务者的管理,按照《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办法》附件食品摊贩登记申请表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专业加工服务者档案。2017年共登记545人。按照食品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求,督促其每年必须接受一次预防性健康检查,凡患有霍乱、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甲型、戊型)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厨师,不得操办农村群宴。

创建乡厨协会模式

开展农村“乡厨协会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其食品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一是指导成立了富顺县乡厨协会;二是积极倡导农村群宴厨师加入乡厨协会,实行“统一培训、统一原材料采购把关、统一使用规范的设施设备、统一管理”的模式,2017年县乡厨协会有个体会员100余人。

赶赴现场检查指导

按照一次性农村群宴规模,就餐人数1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由镇乡政府派员现场检查指导,超过1000人的,由镇乡政府商请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派员赶赴现场检查指导。2017年全县共指导农村群宴9142户计18.9万余桌。

推行安全责任保险

各镇乡政府积极宣传、鼓励和引导乡厨队伍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增强食品安全事件风险承受能力,2017年共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100余份,有3个镇乡还实行了部分或全额财政补助。

提高协管人员待遇

全县聘任380 名协管员承担食品药品特别是农村集体聚餐的协管工作。县财政按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由县食药安全办公室考核后差异化发放补助。

严格考核责任追究

县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将农村群宴监督管理情况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督查和考核,考核权重为3.4%。(杨勇 刘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