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严惩微腐败优化发展软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6:1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富顺县狮市镇是市级特色小镇示范小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旅游重点镇。近年来,该镇秉承作风正则队伍强,纪律严则事业兴宗旨,以“五抓五促五着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营造了党风清、政风廉、作风实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传导促落地,着力压实两个责任

该镇党委、纪委积极履行主体、监督责任,着力惩贪治腐转作风成效显著,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全县第一名,全市第四名。

每年初,镇党委专题安排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镇党委与14个村(社区)党支部和8个室站所、党委书记与1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8名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都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年终综合目标量化考核,坚持镇、村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年终述责述廉和群众民主评议的评价机制。

抓教育促警醒,着力筑牢思想防线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及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采取专家讲座、集中培训、竞赛测试、周五课堂等方式,实现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镇村干部开展警示教,到法院旁听庭审,开展正反典型案例通报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能力。在马安村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打造“孝”、“廉”廉政壁画,开展“马安好家规家训”征集活动,举办廉政节目汇演及廉政读书活动,开办清廉狮市村村响广播,营造守廉、尊廉、崇廉的浓厚氛围。

抓监督促规范,着力整治不正之风

实行机关职工上班时间上网行为管理和指纹签到制度,促使党员干部保持良好工作状态。聘请八项规定舆情收集员,加大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监督。成立镇目标督查办公室,将履责尽责、效能建设、作风纪律等情况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定期开展目标考核和督查通报,今年已制发督查通报7期,通报镇村干部13人次。

强化重大决策监督,制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镇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强化重大项目监督,成立重大项目专门机构抓推进,完善监管机制促落实。强化重点工作监督,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包干负责,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抓制度促规范,着力推进阳光政务

健全小微制度权力清单,实行村财镇管、村事镇议、村约镇监三项监督制度。借助互联网三资管理信息系统、清廉狮市手机APP软件、微信公众号、大数据等科技平台,实现纪检信息资源共享和精准监督。每季度发放党务村务明白卡,通过报纸、电台、宣传栏、新闻发布会、院坝会、手机短信及科技平台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务村务决议过程和实施结果,充分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支持。

抓问责促勤廉,着力涵养良好政治“微生态”

2017年以来,该镇共排查小微权力廉政风险点53点,制定56条风险防控措施,绘制8项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分别在镇、村办公场所公开公示。推进“一库四早四卡”工作落实,促进扯袖子,咬耳朵,出汗红脸成为常态。镇纪委发出提醒卡9张、预警卡2张、函询卡7张,主要涉及干部作风、办事效率、行政执法等方面,预防纠错机制更加完善。立案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5件,给予5名党内警告处分。及时接受、办理群众的投诉举报9件,已办结9件,办结率100%。7名干部因工作不严谨受到通报批评,2名村班子干部因工作作风和履责不到位问题受到诫勉谈话。(王祥英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