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扎实推进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4:4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富顺法院法警大队在自贡市中院法警支队和富顺法院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政治合格、品质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审判意识”和“法警工作无小事意识”,坚持抓好《2017年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工作计划》的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加强对法警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推进法警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建设,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发挥警务职能作用,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警工作领导

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是我国人民警察中的一个独立警种,是人民法院唯一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司法力量,担负着与审判和执行工作相关的特定司法任务,是人民法院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院党组高度重视法警工作,指派在法警工作岗位工作多年,熟悉法警工作的副院长谢荣同志分管法警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静春同志先后两次听取法警大队“司法警务工作重点”和“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专题汇报,组织召开党组会对法警工作中所需经费、装备建设予以研究,给予保障。

夯实政治根基,加强法警队伍建设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的形势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时期审判工作发展需要,富顺法院法警大队严格按照政治建警的要求抓好队伍建设,注重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坚持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法警增强爱警习武的尊荣感,确保法警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稳定,通过提高队伍素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坚持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做到了年初有工作计划、期间又根据情况的变化作出一定的调整和充实,确保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及效果的落实;二是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全体法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是认真开展“做合格司法警察”学习讨论,不断净化思想,反省自身行为,牢固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四是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加强法警队伍的作风建设,教育引导法警正确对待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五是全面清理兼职司法警察,结合人民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精神,按照“要么归队,要么退警”的要求严格执行;六是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对2016年招聘的辅警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加强日常管理,确保辅警能够正确履职。通过抓好学习教育,法警大队全体法警政治思想立场坚定,大局意识牢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法警队伍中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良好氛围,始终保持了队伍的纯洁性、稳定性、严肃性和战斗性。

打牢执法基础,加强警务装备建设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警务装备是保障法警战斗力的基础,法警从事的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开得动、拉得出、打得赢,必须有一定的警务装备作保障。一个战斗集体,如果没有与之职能作用发挥相适应的警务装备,其威慑力势必减弱,战斗力势必削弱。为此,近年来院党组在思想上对法警警务装备建设给予高度重视,物质上加强了保障,按照有关司法警察警务装备建设的标准进行投入,使警务装备状况有了大幅度改观。目前,法警大队在交通、通讯、警械等配置上已基本满足法警工作需要。

精心谋划,突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执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全市法院司法警察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警务保障工作,全面规范法警的刑事审判执法行为,确保刑事庭审警务保障规范有序,安全顺利。富顺法院法警大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院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好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分管副院长谢荣同志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结合本院的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该项工作推进有计划、落实有目标;二是抓好思想发动,稳步推进工作。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法警大队及时组织召开队务会,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开展好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目标要求向每一位法警说清楚、道明白,确保每一名法警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围绕依法履行职责职权,稳步推进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有序开展;三是边查边改,规范执法行为。法警大队针对以前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行为不文明、警用装备使用不到位等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对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试行)》、《司法警察值庭细则》等要求,加强与刑事审判庭的沟通协调,制定具体措施,不断规范法警在刑事庭审警务保障工作中的具体行为。

(郭启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