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公益人士李长权济困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5:09: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富顺县富世镇晨光村二组李长权出生于衣食严重缺乏的60年代,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有了“勤快就有吃”的第一个人生常识,使自小勤快灵活的他十五、六岁便成了人人称赞的庄稼好手。改革开放后,率先依靠家庭副业丰衣足食;农闲时,想方设法到工地上找零工干,他全组第一个成为到信用社存款的常客;少数农民开始外出打工时,他已是一名讲质量、重信誉的小包工头;当大多数人千方百计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时,依然是小包工头的李长权却开始走上一条致富农民体现社会价值的公益之路。

抢险救灾他冲在最前面

1989年,该县发生4.20冰雹灾害,大量农房被毁,维修、搭建房屋成了全县上下当务之急。县内建材瞬间被抢空,运输车辆只能到外市县购买,几分钱一匹的小青瓦最高炒到4毛钱以上。

李长权几乎取出所有存款,不分昼夜奔波在购瓦路上。瓦送到农户家中,递上购货单后一句“瓦只出买本,先盖房子,以后有钱再拿”后又出发,日夜兼程为灾民抢购回了近20万匹小青瓦。

垫付的瓦钱,十年后李长权才全部收回,众人称赞其德行!他说,“小事情而已,只贴了点运杂费。”

1991年,连降大雨致该县邓关马车站旁岩壁垮塌,3人被埋,交通中断。邓关乡迅速组织抢险,但数以吨计的乱石堆让救援工人束手无策。消息传到李长权耳里,他立刻停下工地作业,组织10余名工人,带上一辆铲车及一应工具奔扑现场,奋战11个小时将险情排除,所有费用自已承担。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具有复杂情况施工经验的李长权率先响应县政府号召,组建5人小分队,装载一辆60型挖机赶到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小挖机的灵活机动在救援中立显高效,得到灾区相关领导的高度表扬并得到推广,配合大型装备为更多的生命争取了时间。

小分队苦战20多天,所有费用均由李长权一人承担。

捐资助学他坚持不懈很多年

李长权成为晨光村二组关工组组长后不久,得知该县山林村一中学生贫困失学,他大费周章找到后对其实施资助,直到该生大学毕业。

经小学老师余吉元牵线搭桥,李长权对易正友等4个特困生进行帮扶,每人每月资助500元,春节还封一个500元的过节红包,直到其大学毕业。

最多时,李长权资助的学生达8名,第一批受他资助的学生已有3人大学毕业并就业。目前,李长权的助学行动仍在继续。

扶危济困他始终把乡亲装在心里

晨光二组进出道路泥泞难行,为了解决出行安全问题,组里按照一事一议修建公路500米,李长权主动出资2万元。同时,李长权出资4万元,为乡亲修建户户通便民道,共计2000余米。

李长权的帮扶路越走越宽。自2012年开始,他每年从经营利润中拿出一部分向全组400余人进行派发,让父老乡亲一起品尝勤劳致富的“甜头”。最初每人200元,现在已涨到每人500元,每年二组的团年饭,也是领红包时间,坝坝宴年味十足,平时难得一见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据不完全统计,李长权用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的公益金累计达70余万元。李长权的行为受到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被推选为富世镇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踏上了公益济困的新旅途。(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