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推行“1234”计生特困户扶助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4:32: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是计划生育政策的积极践行者,为抑制人口过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关怀扶助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富顺县童寺镇实施“1234”帮扶措施,有力推进了计生特困家庭关怀扶助行动,取得了明显实效。

组织一次体检。关怀计生特困家庭,首先应该关注其身体健康。镇政府每年组织一次计生特困家庭对象的集中体检活动,全面掌握其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筛查出相关重大疾病,分析评价特定人群疾病的变化趋势,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与防治措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维护计生特困家庭健康利益,保障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水平。

实施两面优惠。计生特困家庭对象就医,一方面门诊免收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住院免收陪伴费、普通床位费,100元以上的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在医保、新农合医疗保险报销后,上述费用患者自付部分再减免20%。另一方面,持有《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成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两方面的医疗优惠政策,使计生特困家庭成员愿意主动看病,看得起病。

注重三人联系。建立计生特困家庭联系人制度,力争一户三个帮扶联系人,即:一名镇领导、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居)联系人。村居联系人负责日常帮扶联系,驻村干部负责解决突出问题,镇领导负责解决重大困难。联系人积极落实走访联系工作,及时掌握和反馈计生特困家庭的思想动态、生活现状、重大问题。全镇已开展走访联系500余人次,协调解决计生特困家庭反映的困难和问题62件次,有效解决率达95.3%。进一步建立落实联系人制度,促使计生特困家庭关怀扶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落实四节慰问。积极落实对计生特困家庭的慰问活动,实施每年春节、端午、中秋、扶助对象生日慰问制度,主动入户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问候,让他们真正体会到难有所帮、心有所慰的亲情关怀。在慰问制度上,一是全面实行联系人上门现金慰问,以给扶助对象直观感受。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及时完善慰问金发放手续,防止出现私吞或截留慰问金的现象。去年全镇发放四节慰问金共计3.7万元,进一步增强了计生特困家庭的和谐稳定。

(陈波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