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富顺:中学生变身“小法官”模拟庭审搬进校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6:51: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就座。”近日,伴着一声响亮的法槌声,自贡市富顺县“送法进校园,关爱祖国未来”法制宣传活动,在该县北湖实验中学拉开帷幕,几名学生身着审判服,庄严地走上了舞台。

据了解,这场在校园内精彩上演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由自贡市中院、市妇联,以及富顺县法院、县妇联精心组织,让现场数百名师生亲身感受法庭庭审,零距离地接受法制教育。

此次模拟法庭精心选取了一起抚育费纠纷案例,富顺县法院的法官对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诉讼角色的学生进行了认真地辅导。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每一个环节均严格按照法院民事审判流程开展,活动中,唇枪舌剑的精彩辩论和“父女”间的真情流露,在旁听的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整个模拟庭审活动不仅还原了真实庭审现场的氛围,还使学生们亲身感受了法庭的庄严与神圣,也使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学习了法律知识,接受了法制教育,提高了学生的法制意识。

模拟庭审结束后,富顺县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的法官还针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结合审判实践做了内容详实的法制讲座,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