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投放“惠农贷”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6:4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富顺县是个农业大县,要在农业新形势下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就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需求指导生产,围绕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占据市场主导,提高经济效益。该县农业银行本着金融服务“三农”宗旨,在这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积极开展手续简便的“惠农贷”产品投放,切实解决了涉农企业发展中融资难的突出问题。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大量的农民工为了照顾家小,返乡投资农业支持家乡发展,利用自己的富余资金、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发展特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农业的高风险和见效慢特性,常常在发展中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这类企业大多无有效财产抵押或担保条件,较大额的融资就显得特别困难。这时,无担保抵押的“惠农贷”信用贷款就成了这些企业摆脱困境的强力支撑。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一些技术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空前发展机遇。在产品升级、品牌创建、产业集聚等一系列发展运作中,金融信贷支持显得至关重要。

该县土桥水产专合社是西南4省市知名特种鱼苗养殖企业,年经销各类特种鱼苗4亿尾以上,且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但该企业自繁基地只能满足约20%的供应量,制约了企业的经营收入和产业发展。在“惠农贷”的支持下,该企业新建标准化鱼池70余亩,配套建设了功能完善的企业产品文化展示、鱼苗装运、技术培训等生产经营场地,使企业的自身发展和产业引领带动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

联华科技公司是该县现代农业的典范企业,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组培室和设施栽培基地120亩,但人工栽培铁皮石斛由于药效降低,近年行情低迷。公司决定依托良好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开发1000亩仿野生栽培基地占领市场制高点,但山林地路网、水电、生产、生活等基础性建设投资较大,资金问题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每亩效益可达20000万元以上,使丰富的林下资源得以高效利用,通过产业带动,可以为相对落后的林区经济得到大步提升;公司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全面提高的基础上,也可实现良性的跨越式发展。”联华公司负责人对仿野生栽培铁皮石斛项目的前景充满信心。

2015年以来,富顺县农行“惠农贷”信贷业务共发放141笔,金额3512万,对该县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也为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经济及“三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