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四瘫之家”感恩帮扶励志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9:4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这一老如果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你可能会说,这个家好难;如果这个家里还有一个全瘫的孩子,你一定会说,这个家好惨;如果这个家里有两个全瘫的孩子,你肯定会说,这个家好悲惨!可是,这些惨状对于富顺县东湖镇高石村8组村民郑家梅来说,确是难以实现的奢望。2016年,郑家梅为了这个奢望,带着刚发病的三儿子到北京求治,结果20000多元的外债换来了小儿子的全瘫和全家人的绝望。

勤劳节俭共筑和谐家园

1994年,郑家梅嫁给高石村8组的陈启春为妻,并先后生下3个儿子。尽管家庭经济并不富足,但夫妻俩勤勤恳恳,农忙干农活,农闲打零工,加上勤俭公婆的尽力持家,一家人不但把3个孩子养得虎头虎脑的,还把血汗钱积攒起来修了楼房,成为周围勤俭发家的典范。

命运坎坷灾难接踵而至

2002年,郑家梅的公公陈弟明患脑溢血,抢救后半瘫,稍能行走,手不能动口不能说,生活不能自理。夫妻俩要忙于生计和家务,照顾3个孙子、协肋媳妇家务的的婆婆本就年高体弱,加上照顾老头子的起居生活,精神身体的高压加上各类老年病加重,于2008年离开了人世。

婆婆的去世,照顾公公起居生活的担子就落在了夫妻俩肩上,逐渐拮据的经济状况使陈启春要勤于外出务工,郑家梅就要更多地照顾公公。可让生活困难她料想不到的是,灾难才刚刚开头。

2010年,较其他孩子独立行走稍缓而奔跑能力稍差的大儿子陈刚,表现出了,后经多家大医院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该病是由DMD基因缺陷所导致,是不治之症,唯一的结果就是终身瘫痪,可能活到50岁左右。

疾病的确诊尤如晴天霹雳,击碎了郑家梅一家人对未来的一切憧憬。随着陈刚的瘫痪,二儿子陈藤飞也表现出病症,同样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营养不良症”,也很快全瘫在床,连座的能力都没有。随着陈藤飞的残疾,治病的各种费用不但花光一家人的积蓄,还欠了近20000元外债。陈启春也再无时间出去务工,断绝了唯一的经济来源,唯有土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命底线。

2014年,灾难再次降临,郑家梅8岁的三儿子陈运鑫开始发病且再度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肉萎缩营养不良症”,让这个无辜家庭再陷痛苦的深渊。2016年,一则北京某医院的就医宣传让这个善良妇女看到希望,出于对医学技术的信任,郑家梅求亲告友借了30000元去了北京,钱很快花完而陈运鑫只剩下勉强能爬行的能力,一家6口4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坚守孝德彰显人间大爱

郑家梅及其家庭是很不幸的,而莫大的、休止无期的灾难不但没有将她摧毁,反而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甚至超出常人。

为了家人和生计,郑家梅得协助丈夫努力搞好生产以求温饱,白天照顾公公及3个瘫儿生活,她没有因为自己的艰辛怠慢过公公,反而倍加珍惜,每天按时伺候公公吃饭、吃药、穿衣,尽最大努力尽儿媳之孝道,以致让邻里都常常感动不已。3个儿子更恼火,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坐着还是躺着,过一会儿就得翻身挪位摆正姿态,不然就会麻木疼痛得哭叫不停,久了还会生褥疮,以致长年累月都难以安心入睡。

在二儿子瘫痪后,老实巴交的陈启春面对大难万念俱灰,成天茶饭不思,一度陷入极度消沉。外表瘦弱而内心坚强的郑家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不分白天黑夜肩负起料理家务和农活,一边照顾好丈夫的生活,反复开导他要面对现实,自己的命苦就要认命,不要怨天尤人,我们把孩子生出来就要承担养育他们的责任,还要为老人养老送终,我们好脚好手的不去努力,让这些只能吃不能动的怎么办啊,难道让他们饿死吗?在郑家梅的耐心劝导鼓励下,陈启春慢慢摆脱了阴影,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得以维系。

郑家梅一家的遭遇得到群众同情可,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瘫儿也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镇村根据实情更多地向他们提供帮扶,送肥料、种子、畜禽苗,党的关怀让这个苦难之家感到了莫大的温暖。

在常人看来,郑家梅这样的家庭受帮扶照顾是天经地义的,而郑家梅却常常跟丈夫交流思想,她说,我们的困难又不是政府造成的,不能让人家老是来帮助,我们还能吃饱肚子也不算特别困难,应该自己努力做好庄稼,想办法出去多挣钱脱贫,也算给贫困户做个榜样,感谢政府的照顾。

就这样,郑家梅在政府的帮扶下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单地户的优势让她的家庭养殖顺水顺风。陈启春也起早贪黑种地,尽量挤出更多时间出去干零工。2015年底,郑家梅一家以近20000元的年收入脱了贫,为激励周围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展生产自救树立了榜样,成了一个人人称赞的光荣的脱贫户。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