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县狮市派出所严密查处罂粟种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9:4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期,富顺县狮市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时,发现有人非法种植罂粟,此事立即引起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随即布置针对性巡查暗访,要求发现问题必须依法公开查处,起到查处一起教育一大片的目的。

发现苗头起警觉

4月10日上午,狮市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梓林村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该村村民王某家门前有种花草很特殊,花开得争奇斗艳很好看。经详细辨认怀疑是罂粟花,后经查访得到证实,共有40余株。

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承认这些罂粟花确属自己所种。种子是他老婆去云南走亲戚时带回来的,当时也不知具体是什么种子,据说是香料,煮汤很好喝,便将种子撒在地里,几月后就开了花,没想到这些好看的花就是罂粟花。

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阐明了毒品的危害以及非法种植罂粟花的严重后果,并开展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王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立即协助民警将40余株罂粟全部铲除交由民警带回派出所销毁。

非法种植罂粟的严重性群众都比较清楚,但内地几乎没有罂粟的种子来源,一但有人种植,抗逆性强易于种植的罂粟又很容易扩散种植造成不良后果。为此,狮市派出所所长杨昌盛当即开会部置巡查工作,以梓林村为中心辐射周围及与王某有关联的人严密进行巡逻暗访,一经发现立即消毁并依法公开处理,以提高震慑效果,确保辖区内在罂粟种子成熟前不留一株。

专项巡查结硕果

无独有偶,5月10日上午,派出所民警在梓林村走访群众时发现刘某院坝前种植有罂粟花,且即将成熟,经现场清点共计350余株,种植面积约20平方米。

民警遂用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拍照固定了证据。随后,民警立刻联系村、组干部到场,并把这些罂粟花当场铲除连同违法种植人刘某一并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通过询问得知,刘某长期咳嗽并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常年疼痛难忍。听他人说,用罂粟泡水喝可以缓解咳嗽和疼痛症状,自己便从去年9月份开始种植罂粟,待成熟后用来治疗自己的疾病。

刘某把罂粟当成中药材种植,虽然是为了自己治疗疾病,但他也触犯了法律,且种植数量相对较多,已触犯法律。目前,刘某已被行政拘留。

法律教育警世人

为了杜绝各类罂粟种植行为,狮市派出所以各种形式,以案说法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显著提高了辖区群众对非法种植罂粟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认识,使罂粟等毒品危害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治理。

“一些农村老人把毒品当药种,迷信罂粟的治病神效,比如治疗牙疼、肚子疼、伤风感冒等,却不知道种植罂粟是违法的。”杨昌盛告诉记者,“针对农村老人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的问题,我们通过两起罂粟种植案件的严肃办理和广泛宣传,希望能提高群众反对毒品、抵制毒品的思想认识,深入推进全民禁毒运动。”

根据法律规定,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无论数量多少,私自种植罂粟都是违法的。非法种植罂粟3000株以上或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或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种植罂粟500株以下或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可酌情处以行政拘留或罚款。

民警提示:时下正值罂粟开花结果季节,群众如果发现非法种植罂粟,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或到当地派出所报警。

(张真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