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司法公开迈入“指尖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9:4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了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近年来,富顺县人民法院着力打造“两微一端两报”平台,构建网民互动新模式,拓展司法公开新渠道,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系统,让群众握着手机就能了解法院工作,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法院动态,手指一点就能收看庭审直播,标志着富顺法院司法公开已迈入“指尖时代”。

庭审直播 让司法公开触手可及

2014年10月19日,富顺法院在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庭审直播预告“各位网友,大家好!网上庭审直播,公开审判过程,规范庭审行为,接受社会监督,展现法官风采。本院将于明天上午10时公开审理原告邹某泽诉四川富顺县华茂运输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贡中心支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敬请关注、参与!”

为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满足新媒体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需求,富顺法院于2014年6月底在新浪微博平台开通官方微博,并于10月20日上午10时通过新浪微博发出首次庭审直播。

庭审开始,富顺法院新浪官方微博就同步发布直播博文,之后每5到10分钟更新一条,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庭审的每个阶段对应相应微博,图文并茂。此次庭审历时一个半小时,众多网友通过互联网进行了阅读、转发和评论。微博庭审直播的方式也被网友纷纷点赞,“……”网友?在富顺法院新浪官方微博评论。此后,富顺法院每年至少开展5次微博庭审直播,均实现了较好的司法宣传效果。

为充分发挥科技法庭开庭审理的优势,富顺法院于2015年起创新庭审直播方式,引入视频庭审直播方式,庭审的每个环节,法官的一言一行更加全面、直观地处于公众的视野之下,网友手指一点就能收看整个庭审过程,大大提高了庭审直播的便捷性和公开力。

海量信息 提高司法透明度

今年富顺法院在原有新浪微博的基础上,相继开通运行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客户端,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两微一端”宣传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向网友推送最新动态和司法信息,让公众在法庭之外也能迅速获取案件审理情况,拓展司法公开途径,把法院动态第一时间推送到网友面前,让人民群众接触法律、理解法律、监督司法。

2017年4月28日,网友在富顺法院今日头条发表的文章《富顺法院干警荣获“自贡市五一劳动奖章”》下留言“有没有进行公示?”对法院工作进行监督。富顺法院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网友留言进行了回复“我院于3月底在院机关一楼大厅进行了为期5天的公示”。这种互动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司法透明度,得到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

此外,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富顺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破解执行难]专栏,发出全市首份《致全县所有被执行人的一封公开信》,大力宣传法院执行联络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执行指挥中心、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等举措,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整体形象 全面提升

充分发挥手机短信快捷、便利、覆盖面广、可随时阅读等优势,积极与自贡市全媒体资讯中心和富顺县委宣传部合作,借助其现有的手机短信平台,组织各部门通讯员积极投稿,并将其纳入新闻宣传考核机制。

自2014年3月开始投稿以来,富顺法院已通过手机报发布审判执行活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信息300余条,全面展示法院工作、宣讲法律知识,增强了宣传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提升了法院、法官整体形象。

实时信息 公开扩大司法影响力

2017年3月2日上午,富顺县人民法院环境保护专项审判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当地男子沈某涉嫌滥伐林木罪一案。该案是环保合议庭成立至今,审结的自贡市首个环保类案件,也是四川省推行“三审合一”审判试点工作以来,审结的全省首个环境破坏刑事案件。

开庭前一周,富顺县人民法院向省市县各大媒体发出邀请,当日,8家媒体慕名前来旁听、采访。法院于庭审结束后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了环保合议庭的工作情况和该案审理的详细情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客户端、“成都商报”客户端、“川报自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及时宣传报道,广大网友迅速围观。

像这种实时的法院信息公开已形成常态,进一步扩大了司法影响力。

司法公开 没有终点

富顺县人民法院将不断畅通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效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全力打造阳光法院和公信法院。

(刘袁晗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