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执行联络显成效 政府信访积案终化解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4:1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在执行联络员的协助下,成功执结一件请求强制执行物权保护纠纷案。

林某富与林某德是作为邻居的堂兄堂弟,林某富一家人外出必经林某德的家门前通过。本是和睦相处的两家人,因修建一条方便出行的便民道资金分配问题而发生争执,严重影响了兄弟感情。2015年9月,林某富与林某德在当地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达成协议修建便民道。在修道过程中,林某德要求改道,让林某富不再经过其原有通道,绕到林某德门前的坎下另行经过。因另行改道需要耗费更大资金,距离更长,且不易修建,当即遭到林某富的强烈反对,导致修建工程被迫停工。此后,林某富与林某德多次协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

2015年9月29日,双方在镇、村干部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达成修建意见并施工后竣工。但在竣工当天,林某德反悔,以门前土地属于自家宅基地、归自家所有使用、自家出行不便等为由再次与林某富发生纠纷。林某德拖来建渣堆放于林某富家门口,将林某富及家人的出行通道全部堵死。由于历史以来的出行通道被阻,无法出门,林某富一家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开始只能通过攀爬自家围墙而出行,到后来开旁门只能沿泥塘边上的田坎泥泞小路外出。造成林某富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出门、娃娃读书无法用摩托接送进出、稍微大件的物件无法运到家中的尴尬局面。林某富及家人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协商不成,求情无果,林某富一家人就这样在痛苦中每天在“旁门左道”中艰苦出行。自2015年9月9日以来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县政法委领导多次批示要妥善处理此事,镇村领导组织双方几十次的协调,反复的思想工作、政策教育,在林某德倔强的脾气面前根本没有效果,依然坚持不让林某富一家人再像从前一样从自家门前通过,将林某富一家人堵在家中。期间,在处理两家人通道问题过程中,林某德之妻杨某某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5天,仍然未能彻底解决两家人的根本矛盾,而两家人的矛盾因得不到化解也越积越深。

2016年12月12日,林某富一纸诉状将林某德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林某德将其门前堆放的建渣排除妨碍。富顺法院经过审理判决林某德在判决生效后二日内排除妨碍,恢复原状。期间,林某德在原堆放建渣的地方修建了一堵约1米高的围墙,彻底将林某富一家堵死在家里。

林某富被逼无奈,只得在判决生效后申请富顺法院强制执行排除妨碍。

富顺法院执行局接手此案后,对该案矛盾产生的原因、过程、矛盾的焦点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制定出了“以情化气、联络员配合、依法执行、强制作后盾”的执行方案,执行员意在一方面通过富顺法院执行联络员张某某对双方进行背靠背协调,打感情牌,疏通双方一年多以来心中的怨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执行员耐心细心的对被执行人林某德进行思想教育,特别是法制宣传,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的严重后果。注重告知其若其拒不履行行为由人民法院代为执行后,不仅对产生的费用要由其承担外,人民法院还要对其拒不履行的行为进行罚款、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法律规定,依法强制执行必将对其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

经过执行员和执行联络员不懈的努力,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得到了缓解,并在执行员和执行联络员的主持下达成了在原历史通道旁新建一条宽2米的水泥小道,供林某富一家步行、骑车通过的协议。更为可喜的是,双方就出资、出材料等问题还互相谦让,被执行人林某德不仅向林某富提供部分材料,还考虑到申请人林某富资金困难,主动承担1000元的人工工资。通道的新建成,彻底解决了林某富一家的出行问题,还化解了两家人由此造成的矛盾。

值得称赞的是,富顺法院执行联络员张某某同志,不仅从思想上对矛盾双方进行开导,从法律上对双方进行宣讲,还在小道的修建上为双方联系人工、联系材料、落实修建施工方案等等方面给予了双方的大力支持,其一心为民、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其积极履行执行联络员职责的行为受到了法院领导的好评。

(何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