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多措并举 成功执结民生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2:2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富顺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多种执行措施,多措并举,成功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成功维护了申请执行人权益,获广泛好评。

小明6岁时因到家附近公路玩耍,不小心被夏林所骑无牌摩托车撞伤。小明父母起诉后,法院判决夏林承担12万元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夏林拒不履行赔偿的义务,小明父母向富顺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受案后,立即查询被执行人夏林财产信息,经查夏林无银行存款、车辆。但被执行人夏林之前曾经营一砖厂,由于该砖厂已停产多年,砖厂早已是废墟一片,砖厂土地也是租赁的集体土地,仅剩下变压器一个。执行法官立即对该变压器进行查封、扣押。另查明夏林在农村有一宅基地自建房屋。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其房屋底层靠公路,开有一副食品店,原由自家经营,现因外出务工,已转让给他人经营,且还有部分转让货款未支付给夏林。

执行法官立即从两方面采取强制措施,一是将其房屋进行查封,二是向承租人发出协助扣留、提取转让款及租金的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但该转让款和租金只有1万多元,另外变压器扣除评估等费用后只能剩下千元左右,离执行案款总额还差距较大,其房屋虽查封,但由于属其家庭成员共同所有的宅基地自建房,也很难进行强制拍卖处理。所以还得寻找其他办法。

因夏林确有转让款却未主动履行,属拒不履行,且也未申报财产,已经符合民诉法一百一十一条规定的可以对其采取罚款、司法拘留措施的条件。因此,寻找被执行人夏林下落,通过采取拘留等惩戒措施促使其履行义务,成为能否成功执行该案的关键。通过走访了解,查找到夏林电话,并得知其正在上海打工。执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向其宣传法律规定,让其主动面对,不能逃避。同时多方打听夏林朋友电话,让其朋友劝说夏林回家处理该案事宜。

经多方努力,夏林最终来到法院,因未能履行,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其被拘留期间,其妻想办法筹得10万元交到法院。加上提取的副食品店转让货款及变卖变压器所得款项,已全部支付给申请人。

该案通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采取多种强制执行措施,最终得以执结,由于该案在当地影响较大,该案的执结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也对其他被执行人起到了震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廖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