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巡回法庭入村办案 乡里乡亲一齐来判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4:19: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7年3月14日,富顺县永年镇洗马村委会办公室座无虚席,窗户外边、走廊上、大门外里里外外簇拥了近两百人,有认真听场内在说什么的,也有三五成群小声议论的,这是在做什么呢?

八旬老太要起诉

上周,阴雨绵绵的一个早上,一个60多岁的男人找到永年法庭,告诉法官他80多岁的母亲要告他的弟弟妹妹履行赡养义务,希望法官能给他们解决一下屋头的这件纠缠了好多年的事情。承办法官询问情况后当即赶到老太居住的家中,仔细了解老太的诉求和事情的经过,确定老太确实要起诉几个子女后,将其口头起诉记录在卷。考虑到老太语言表达不太方便,为更好的维护其诉讼权益,经与当地司法所及村委会干部沟通,村委会推荐了司法所工作人员代表老太进行诉讼。

巡回法庭到村组

案件立案后,永年法庭法官经商议认为,鉴于永年镇近几年均有赡养纠纷进入到诉讼程序,有必要借此案件的审理过程向村民宣讲相关的法律规定和道德规范。而且老太现在行动不便,住的地方也就在村委会办公室旁边,故此将开庭地点定在了村委会办公室,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案件处理引关注

老太先后生育了四个子女,丈夫1997年去世后,几个子女在村委会干部的组织调解下以抽签的方式就老太的赡养问题达成了协议,大儿子抽到了签,女儿不承担抚养费,其余两个儿子每月给付老太生活费50元,老太自此跟随大儿子生活了十多年,在此期间其他几个子女在经济和生活上也未给予老太更多的照料。最近老太生了一场病花了不少钱,再加上大儿子和媳妇年岁也大了,老太觉得自己以后的生活没有保障,召集几个子女谈赡养问题却总是不能达成意见,出于对未来生活的担忧,老太坚持要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要求“吃临供”,轮流在几个子女处生活。

通过法庭审理和穿插审理过程中的法律宣传,几个被告均表示自己应对母亲履行赡养义务,自愿由法庭组织调解。该案将在休庭后组织各方当事人根据核实情况达成调解协议。

巡回效果超预估

“村上说有养老人的案子要审,我还是来看看,我也快上岁数了,看了回去给我的娃儿说哈看”“我觉得人家法官说的对头,这么大年纪了咋子‘吃临供’,还是跟着老大,其他几个出钱这个办法好”“这么多人养一个老人还有啥子好推的,这不是该尽的责任吗?”庭审结束,法官宣布旁听群众可以离场,但现场的讨论仍在继续。

村干部表示,“这次巡回审判的旁听人数是近年之最,很多群众即使没得位置也站在外面听了一个多小时,听完了还给当事人出主意,说明此次巡回审判确实让大家受到了教育,也很好的贯彻了当地政府要求加大对村民的法治教育的力度,相信对该村村民的家庭和谐有很大的帮助。”

(司小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