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院长带头示范庭审 促推庭审规范化再上台阶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14:46: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7年2月22日上午,富顺县人民法院院长郑静春法官在继上月回归审判一线办案后,再次现身该院东湖人民法庭审判长席,开庭审理了一起由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庭审开始后,审判长按庭审规范化要求逐一核对双方当事人基本情况,交代诉讼权利,并征询其有无回避申请。尔后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的程序,亦做到了规范、严谨、细致,各阶段层次分明、节奏适中,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展示了该院庭审规范化建设和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庭长回归庭审一线的成果。

旁听席中,来自该院的10余名入额法官代表和新进干警观摩了庭审,并认真观察着庭审过程中的每一处细节。

为何该院入额法官和新招录干警均前来观摩庭审?原来,为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庭审实质化、规范化水平,该院在推行“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办案”的基础上,近期又推出“院庭长示范庭审”举措,意在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入额法官和新进干警庭审规范意识,促推该院庭审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在庭后的座谈会上,该案合议庭成员、该院入额法官代表和新进干警对此次示范庭审展开了热烈讨论。入额法官代表称,“此次庭审真正做到了程序与实体的规范,合议庭成员配合默契,对其他干警的庭审规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新进干警一一表达了观摩庭审后的切身感受和对庭审规范化意义的认识。

最后,郑静春院长自我总结了此次庭审的不足之处。并强调,今后院庭长办案将成为常态,部分法官在以往的庭审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无论是入额法官,还是新进干警,都要深刻领会庭审规范化的重要意义,增强庭审驾驭能力,提高庭审实践水平,做到庭审规范和效率并重,推动该院庭审向规范化和优质化迈进。

(刘袁晗笑 郭万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