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赵化古匾额陈列馆落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9:02: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记者跟随富顺县委宣传部、赵化古镇历史文化挖掘组负责人一行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赵化,在两湖会馆,参观了竣工待验收的赵化古匾额陈列馆。

记者现场看到,该陈列馆由五间房屋组成:门厅正面墙上为赵化籍书法家陈代星所书“赵化古牌匾陈列馆”八个隶书大字,左墙上为高志辉老先生所撰《赵化古牌匾纪略》,右面墙上为导视图;第一厅取名“匾中瑰宝”,主要陈列刘光第、于右任书法真迹对联、书匾、横幅等;第二厅为“福寿天齐”,祝福、祝寿类的牌匾陈列于该厅;第三厅命名为“华建致喜”,为修房造屋致喜类古牌匾;第四厅取名“牌匾之韵”,属于综合类牌匾,开业、结婚、过生、求神、恭维等内容不一而足,印证了清末民初时代的特征和礼仪风尚,也是赵化水陆通衢、商贾繁荣、经济文化发达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此次陈列出来的古匾额近50幅,均为木质,其中规模最巨者长3.25米、宽1.14米、厚0.03米,重41公斤。另有140余张明清寺庙捐款功德姓名牌未陈列。

刻木为牌,铭记古镇历史;打捞陈列,见证沧海桑田。县内相关部门、个人多年来的反复找寻、清理、辨认、走访、研讨,直到今天的陈列,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据了解,赵化古镇保护打造近年取得较快进展,古匾额陈列馆落成并交付使用后,刘光第故居重新修缮布展后也将在数月后与游客见面,随着今年国庆节赵化沱江大桥的通车,千年古镇赵化将成为众多游客的又一旅游目的地。

(刘安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