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法院“五个明确”服务辖区综合治理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8:5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一是明确树立法治理念和规则意识。通过司法建议、普法讲座、法制专题课程等形式对辖区群众及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制轨道内解决矛盾冲突的共识。二是明确依法受理案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从诉讼机制上解决诉求渠道不畅的问题,把司法的严肃性与便民性结合起来,确保群众来访有人接待、反映问题有人跟进、起诉流程有人引导、判后答疑有人负责,在当事人和法官、法院之间建立起沟通理解的桥梁,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三是明确以审判为核心,延伸非司法职能。将审判作为第一要务,以公平正义为首要要求,利用各项软硬件条件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正确理解司法的被动性,积极回应群众和组织司法化和非司法化的涉法需求。在严守司法本质和底线的前提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并在此过程中发挥好法的规范、引领、导向作用,推动法治建设进程。四是明确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多部门联动的执行机制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派出所、法庭、司法所“联系会议制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开展对辖区人民陪审员及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的矛盾纠纷解决人才。五是明确媒体监督的正当合理性。正确认识大数据时代媒体的正面作用并且用好这些平台,将其视为群众表达诉求的合理渠道,在保证审判纪律的前提下主动与媒体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主动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点,给群众真正关心和需要了解的内容。

(司小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