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公安践行“两学一做”助推队伍正规化建设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10:2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公安机关作为巩固国家政权、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试金石,更是提高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富顺县局将学习教育贯穿于队伍正规化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公安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助力富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强教育、筑根基,在提升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学”是基础。学党规党章明政治方向、学法律法规树公正廉洁形象、学警规警纪筑思想防线。一是坚守忠诚,根植核心价值理念。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所队解读“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内容,通过座谈互动、主题征文、巡回宣讲等形式结合实际围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开展大讨论活动,使公安核心价值理念根植于心,激励全局民警树立共同的精神支柱和强烈的责任感。二是坚守信念,筑牢为民宗旨意识。将警察宗旨教育始终放在“三会一课”的第一议程,使职业道德内化于心,把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理念贯穿于“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中,浓厚警民关系,筑牢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真正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三是坚守准线,弘扬四川公安精神。对照“听从指挥、敬业奉献、理性果敢、清正廉洁、办事公道”的四川公安精神,围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开展大讨论活动,让广大党员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真正把合格民警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期间,对1个后进支部提出了警告,对3名党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引导全局党员民警坚守共产党员标准和底线。

深入查,扎实改,在以学促行上下功夫

“改”是立足点。坚持把问题查准改实作为“做合格党员”、“做群众满意民警”的落脚点。一是走访恳谈“纳谏”。坚持“走出去”,根据业务职能和管辖范围进行走访,通过“五进三访”、“案件回访”等活动,敞开胸怀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请进来”,通过警民恳谈会,找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走访社区、村组85个,企事业单位220余个,精准帮扶贫困家庭169户,开展评议活动3次。排查矛盾纠纷340余起,化解信访案件47起,帮扶帮教人员21名。二是反思回顾“自查”。在党委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开展查思想、查责任、查管理措施、查表率作用的“四查”活动;在民警中开展查宗旨意识、查纪律观念、查执法规范、查服务态度、查行为举止的“五查”活动。让每一名民警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目前,共查出执法不规范、主动服务意识不够等问题32项,已整改28项,其它问题正在整改中。三是日常工作“引领”。把握当前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规律、新特点,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六个必访”、战时思想政治和队伍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在落实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让民警选择警察职业不后悔,从事公安工作有奔头,奉献公安事业无怨言,最大限度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务实做,谋民利,在争做合格党员上下功夫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通过学习教育,全局民警在学习工作中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民警的积极性高涨,各项公安工作稳步发展。一是抓实公安主业,确保忠诚为民。重抓恶性案件侦破。县局始终坚持严控快查恶性案件,实行多警种多部门同步上案制度。截止目前,保持了11年91件命案全破战绩。主抓侵财案件侦破。年初直指群众最关注的摩托车盗抢案件和城区侵财性案件,组建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实行多警种多部门按需上案制度,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今年来,共破获侵财性民生案件179件,其中机动车盗抢案件84件,逮捕侵财犯罪嫌疑人93名,其中摩托车盗抢嫌疑人34名,移送起诉123名,追回赃款赃物折价80余元。善抓队伍能力提升。县局以特长人才库与实战练兵结合,不断以实战激发特长、特长服务实战,在日常工作中潜意识的提高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近期,全省公安信息技能比武中,我局两名民警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二是深化公安改革,确保执法为民。紧紧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总要求,以省厅重点改革项目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全面提升了“打防管控”工作质效,受到了省公安厅的高度赞许,并作为省厅固化改革成果在全省推广。特别是以“合成作战”支撑侦破案件23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追回被盗财物71万余元,成功打掉犯罪团伙9个。先后有50余个地市区(县)公安机关到我局交流学习。三是转变工作理念,确保服务为民。县局始终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准,规范和完善了全县公安机关优化发展环境的措施16条,管理和服务工作精准度大幅提升。特别是针对富顺县情自主研发的集动态巡查、实时防控、精确打击为一体的“动态视频立体防控平台”,今年8月通过了公安部验收,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1-8月发生“两抢一盗”等可防性侵财案件1454起,与去年同期1884起相比少发430起,下降22.8%。同时优化升级了出入境自主填表申报系统,取消了身份证复印环节,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快速。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收到群众锦旗75面,感谢信14封,牌匾1块;县局挖掘出“富顺好人”、“道德模范”候选人、“最美人民警察”等爱岗敬业先进典型18人,先后有8个集体、93名个人立功受奖,队伍中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