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唯一!大安区治水案例入围“乐水杯”2023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2023-12-29 10:18:59来源:编辑:杨国庆

王益 自贡频道 罗伟

12月27日,中国水利记忆TOP10评选活动开启,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活动全国共计有35个案例入围,自贡市大安区“做实省级河湖长制督查后半篇文章”是四川唯一入选案例,用户可通过关注中国水事公众号后参与投票,投票时间为12月27日0点至31日下午5点。

据了解,大安区内有10条主要河流,除沱江外都是中小河流,径流量小且不稳定,水环境容量小、自净能力差,高度依赖人工打捞清理和生态补水,枯水期部分河流水质不能稳定达标。

2022年10月,四川省首轮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进驻自贡市大安区。今年,大安区以“进驻式督查”问题整改为导向,强化问题分析研判,找准薄弱环节,加强基层河湖长制工作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我们以省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整改为契机,找准河湖长制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深化实化河湖长制体制机制,有效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安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思路清,目标明。2023年,大安区以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湖为目标,将解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有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清河 护岸 净水 保水 禁渔”五项行动,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和双控管理要求。

针对流域先天水少情况,统筹推进“干支共管,水岸同治”治水理念,按照“双管齐下”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狠抓“留水工程”不放松,全力做好筑堰、修塘、整治病险水库等留水工程工作,提升河流、水库、山坪塘等小型水利工程蓄水能力,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另一方面突出小流域综合治理重点,通过新建跌水堰、整治石河堰、拓宽河道及清淤、种植人工水草、增殖放流等多种方式,有效改善水质,不断提升水资源保护能力和水平,国省断面水质实现100%达标。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河湖管护体系,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大安区以基层管护“解放模式”为契机,不断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印发《大安区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制定出台《河道共管机制》《清漂保洁队伍发现问题激励机制》等各项制度,不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能有效”转变。

不仅如此,大安区还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建立“河湖长制+法院”联动工作机制,推行“水务+法院+N部门”管理模式,通过河长制办公室调度,职能部门履职,法院普法有效手段,凝聚环境司法保护合力,有效解决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

下一步,大安区还将治水管水作为河湖长制工作重点,做深做实“进驻式督查”后半篇文章,为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大安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