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积分”点亮大安区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3-12-29 10:16:03来源: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没有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没有隆重的婚礼和宾朋满座,一场朴素而温馨的乡村婚礼在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八甲村举行。

“整场婚事操办省下了5万余元,这无疑为我们小俩口和双方父母的生活减轻了许多负担。”8组朱某英与内江市东兴区的陈某勇喜结连理,双方父母和一对新人,遵照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和村两委推出的“川善治”乡村治理推广平台的要求,红事新办,彩礼适当,村民前来祝贺随礼标准统一。这是以产业著称的和美新农村发生新变化。

八甲村是大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核心区所在地,拥有柑橘、大豆、高粱、水产各1000亩的产业基地,以及1万平方米的大棚肉鸡养殖场,物质文明远近闻名,但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

2023年以来,大安区农业农村局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借助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推出的“川善治”乡村治理推广平台,在正在创建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三多寨镇八甲村试点“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以来,村两委以积分制为导向,在村民中广泛推广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主攻方向,推动乡村治理迈向现文明进程。

“村民前来村办公室办事的时候,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凭条二维码,或者相互推荐,就可以申请加入八甲村‘川善治’乡村治理平台,学习文明新风尚知识,了解、关注村内大事,查看村务公开。”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到,村民可以通过小程序“一键办理”“掌上接诉”“远程操作”,参与村内“说事、议事、主事”,参与乡村治理,反映群众呼声,为村民主管理建言献策,还可以参与村民互动,办理事项指南等,真正做到村内大小事务“一掌在手”。

与此同时,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做好人好事、建言献策、伸张正义、弘扬主旋律的,管理员将视其份量,酌情给予加分奖励,对于有损公德、不守道德、违反村规民约行为的,将给予减分。积分累计达到一定标准后,可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兑换奖品。以此调动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甘于奉献,乐于做人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试点以来,平台入驻人数已拓展至500多人,村庄等级也由实习村庄荣升至五星村庄,平台已刊登党群服务日记26篇、大事件40件、村务信息公开35次,政策解答100余次。

积分制推行以来,已有郭晓琳等5名村民受到奖励;1组朱某某过世,后人依照后养薄葬的移风易俗,比以前节省了20%的费用;8组修建高铁路预制场复耕后积水严重,收到村民建议后,村两委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新建了2000米长的排水沟,村民的100多亩庄稼不再被水淹了;涌现出3户移风易俗“和美家庭”。

多方合力、多措并举,推动淳朴清新的文明之风激荡在大安区乡野大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