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产业 大安区入选省第三批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

2023-12-29 10:14:40来源:编辑:杨国庆

曹小满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四川省委网信办正式印发《四川省第三批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选编(2023)》,从综合建设、基础设施、智慧农业、新业态、基层治理、数字文化、信息惠民、生态环境八个方面,遴选了55个典型案例。其中大安区“科技赋能产业 打造高品质肉鸡产业园区”入选智慧农业类典型案例。

大安区肉鸡现代农业园区于2017年启动建设,核心区14.43平方公里(2.2万亩),涉及三多寨镇、何市镇2镇11村,覆盖农户2800余户1.1万余人,辐射范围约100平方公里。园区以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和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突出兴产业、建基地、创品牌、强加工、育主体、促融合。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列为产业脱贫示范项目,获评为四川省五星级产业园。

园区不断科技赋能产业,积极打造高品质肉鸡现代农业园区。在机械装备方面,大力推广智能设备和现代装备应用,购入自动化抓苗、冲洗、去喙、免疫等先进设备,引进全自动数字控制系统、自动恒温系统等,园区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先进科技推广应用面达100%,种蛋孵化、雏鸡育苗、饲料生产、现代养殖等生产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在信息管理方面,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建成集生产端—供应端—市场端的(5G)全产业链综合信息中心和监管监测平台,通过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双认证”,实现肉鸡养殖精细化管理和全程可追溯。成立13个益农信息社,为农户获取市场发布、企业招工、代养收益等信息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园区科技创新方面,先后与省农科院、省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立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畜牧兽医、生物医学等领域高科技人才6人,建成川南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设施设备最现代的现代化种鸡扩繁场及孵化中心。目前,园区已认证品牌及“三品一标”产品9个,自主培育的“雪山草鸡”系列实现良种覆盖率100%。

近年来,大安区围绕产业稳定发展、带富一方百姓的目标,推进产业、 人才“双链”融合,启动大安区肉鸡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目前,该园区已建成现代化种鸡场、自动化饲料厂、现代化孵化中 心和肉鸡销售交易平台,在建有3万吨禽肉加工及配套冷链物流项目,致力于养殖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带动运输、免疫、建棚等行业共 1000 余人就业,间接带动上下游近200家企业发展。

据了解,数字乡村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涌现出许多数字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