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医保监管新模式开创基金监管新格局

2023-12-27 19:17:01来源:编辑:杨国庆

廖晓梅 自贡频道 韩吉尔

“某医院在6位特困老人住院期间,违反诊疗规范,提供不必要的氧气吸入服务,存在过度检查等违规行为。”近日,大安区医疗保障局曝光四起违反诊疗规范过度检查、串换诊疗项目等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大安区立足实际,直面监管痼疾和短板,探索开展“以协议管理为基础、智能监管为抓手、信用管理为依托、行政执法为突破”的基金监管新模式。对全区131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智能分析56家医药机构90815人次,疑点违规407人次,约谈、整改、通报批评171家次,解除、暂停医保协议7家,追缴违规金额171.96万元,行政处罚4家次。

“我们借社会监督之力,强基金监管之网,抓两定机构自律,构建起‘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基金监管新体系。”大安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局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引擎作用,推进医保、公安、卫健等部门间联合执法,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长效机制;坚持依法监管,完善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交叉检查等多形式检查制度;对协议管理、医疗救助等高风险业务实施账图管理;将基金监管纳入15个镇街、121个村(社区)的网格化管理,聘请259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营造医保基金使用共治共建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大安区将按照医保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加强门诊统筹、DRG、异地就医等基金监管方式方法创新,确保基金运行健康可持续,不断扎紧基金监管制度笼子,深化巩固打击欺诈骗保压倒性态势,一体推进“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