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2023-12-09 16:28:51来源: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韩吉尔

12月8日,大安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就该院2023年破产案件办理质效、服务企业重点项目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以来,大安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加强刑事司法保护力度。防范化解金融安全风险,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今年共审理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20件,涉非吸金额5.15亿余元。全力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力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成立破产审判专班,严格按照《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工作指引》,规范破产审理程序。协调完善破产配套制度,推动府院协调机制常态化运行,针对企业财产处置、信用修复、税收减免等方面的问题与职能部门联动解决。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3件破产案件,其中2件为执转破案件。

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紧紧围绕辖区产业体系建设,由院领导牵头组建工作组,实行一项目一对接一建议,分类施策,精准服务,今年开展“法耘兴企”送法上门专项活动10余次。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积极构建“法院+工商联、法院+协会”等行业调解平台。上线文旅法务工作站微信小程序,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工作站已诉前调解成功案件40余件涉企案件,得到辖区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畅通网上诉讼服务,开通“天府智诉”、“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跨域立案、“云上法庭”、异地查档等线上诉讼服务,截至本月,网上立案1250件,占总立案数的30.06%。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涉企案件实行一次办结,无必要理由不得要求当事人或律师再行往返法院或另行提交纸质材料,当场立案率达99%。新建24小时自助法院,自助法院的建立将打破时间壁垒,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全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运用执行和解等“柔性执行”措施,对有发展潜力、存在救治可能的企业灵活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助力企业脱危解困。今年以来,有财产可供执行合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达100%。深入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活动加大对“老赖”等恶意逃债行为的制裁力度和信用惩戒,司法拘留40人次,罚款24人次,移送公安查处及追究刑事责任1件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445人,限制高消费604人。

下一步,大安区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大安区委及市中院党组指示精神,将继续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持续改革创新,坚决彰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法院担当,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