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点亮”彩灯! 2023年四川省新文艺创新技能大赛在自贡举行

2023-12-09 16:28:51来源: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韩吉尔

12月8日,四川技能大赛—2023年四川省新文艺创新技能大赛彩灯艺术设计师竞赛开赛仪式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校区举行,来自全省的彩灯文化工作者齐聚“中国灯城”,同场竞技,互相交流。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十二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出席仪式并讲话。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致辞。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劲出席。

此次大赛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工业合作联社主办,四川省文联新文艺组织工作处、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自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自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心悦美术馆承办,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四川省网络代表人士联谊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消费质量报、四川文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彩灯自唐宋起代代相传,以“形、色、声、光、动”等特点闪耀各地。本次技能大赛主题为“新文艺创新技能”,旨在鼓励彩灯艺术设计师们发挥创新精神,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作出更具时代感和市场竞争力的彩灯作品。技能大赛以等为载体,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牵引,以传统技艺和前沿科技为手段,用彩灯串联起五千年华夏文明精髓,将助推“彩灯工匠”建设,挖掘四川省新文艺高技能人才,突出文化引领带动和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彩灯产业发展作为目标。

“我们要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创造出反映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品和文创品服务于我们社会。”王正荣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文化艺术工作同志和参赛者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把勇于歌颂真善美、鞭打假握丑的创新精神发扬光大,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江永长指出,各级文联要发挥组织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深入推进新时代“文艺两新”工作,通过本次比赛为广大“两新”从业者搭建展示平台,提供职业规划、职称评定服务。

本次技能大赛包含彩灯艺术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桌面游戏设计师和群众文化指导员等7类具体职业(工种)。为期2天的比赛中,参赛者们将展开激烈的技艺比拼,展示他们在传统技艺和前沿科技方面的实力和成果。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理论笔试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组成。以“彩灯艺术设计师”职业(工种)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为考核内容,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进行命题。考试考核内容兼顾典型性和通用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考查“彩灯艺术设计师”人员的艺术设计能力与美术制作的综合技能水平,特别是现场实际工作中需要熟悉和掌握的操作技能及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赛项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均为单人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选手除获得奖金外,还将获得由四川省人社厅颁发的相应职业证书,“一等奖”选手可取得“四川省技术能手”和“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申报资格。

据悉,此次彩灯艺术设计师竞赛是贯彻自贡市委“文旅兴市”战略,助推该市彩灯产业发展,激励和提升彩灯从业人员能力素养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营造自贡市推进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擦亮“中国灯城”的靓丽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