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几十年“黑户” !大安公安助八旬老人“上户口”

2021-02-27 13:4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2月2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获悉,日前,81岁老人陈某在家人的陪同下将一面印有“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大安分局高硐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为其解决几十年无户口难题。

据了解,2020年12月,高硐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获悉,已经年满81岁的村民陈某一直没有户口,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根据陈某陈述,他原籍系四川省资中县孟塘镇柏莲村人,1963年离开资中县来到自贡市大安区工作生活,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办理户口,导致几十年来都过着“黑户”的生活。

在充分了解陈某情况后,高硐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和查询户口档案工作。由于其出生在外地,没有户口几十年,时间跨度大,且几十年前的户籍档案均为纸质档案,民警的调查取证工作面临极大难度。

该派出所民警利用大量休息时间调取其原籍和现居住地村委会的相关证明材料,并走访陈某的邻居及村干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补齐办理户口所需的各类证明材料,成功为陈某解决几十年无户口的困难。

当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薄的那一刻,陈某激动万分,他说:“我终于结束几十年‘黑户’的生活,可以正常的生活了!”

据了解,自“访民意察社情化事端保安宁”基层基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安分局以提升基层服务群众能力为己任,始终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为辖区人民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