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生“蛋” 大安区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2021-02-22 19:1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赵云 张杰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年来,自贡市大安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全区改革发展全局,高位谋划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该区提出“三个一批”思路,即打造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壮大一批集体经济一般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薄弱村,30名县级领导联系15个镇(街)、52个村,帮助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发展基础

培育骨干队伍。该区组织开展村书记全覆盖培训,提升“领头羊”抓发展、促发展的能力,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引在外人才和优秀农民工95人,村书记、主任、集体经济负责人“三职一肩挑”比例达96.6%,村书记中的优秀农民工比例达80.4%。

健全制度机制。在自贡全市率先出台《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制度文件,对农村集体“三资”实行长效动态管理。建立“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三个一点”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坚持全域改革 激活发展动能

集体经济组织100%覆盖。87个行政村均成立集体经济联合社,26.34万农民成为社员,建立“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代表大会”的体制架构,使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市场经营主体身份和权能。理事长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有条件的集体经济联合社采取外聘经理、会计等办法,依法按章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资源资产100%清理。全面开展“三清两建一公开”,即清理“三资”、建立管理台账和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村组事务“唱票公开”,共清理出农村集体资产3.44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8487.8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2.59亿元,加快“三资”转换和“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农民增收。

经营性收入100%增长。纵深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推行“委托流转+平台管理”的农村土地预流转机制。大力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创新“股份合作机制”,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2倍以上,其中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提高了50%以上。

坚持因地制宜 创新发展模式

创新“龙头带动”模式。引进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发展肉鸡一体化养殖项目,建成标准化养鸡大棚889条,累计出栏肉鸡3950万羽,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通过集体资金入股,按股分取代养费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23个村建立肉鸡养殖专合社,将3807户贫困户吸附到产业链上,发放代养费1.3亿元,推动集体经济增收400余万元。

创新“借机生蛋”模式。利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契机,在三多古寨引进“徽派建筑”发展民宿经济和乡村旅游,在青龙湖建设“青龙驿站”,打造“星级农家乐”示范样板。以发展破桥葛家坝网红景点为核心,成功打造白鹭洲生态草原,搭车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利用特色旅游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的村共13个,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0余万元,实现借创旅游名县之“机”,孵集体经济之“蛋”。

创新“利益共享”模式。由集体经济联合社组建农民工匠队伍,承接厕所革命、囤水田、山坪塘建设等小微工程,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在该区新店镇5个村全部建立由本乡本土农民组成的工匠队,促进全镇集体经济增收32.66万元、同比增长995%。

此外,大山铺镇恐龙村、团结镇申家村等组建劳务服务公司,承接方特恐龙王国建设项目的保安、保洁,青龙湖管委会的道路和绿化维护等劳务服务,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