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大安区留守农民工(2):八方团年饭+别样"春晚”=温馨“年味”

2021-02-14 19:4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我们已经上班了,在自贡公司里过的这个春节过得很充实,很欢乐,年味十足。”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一大早,位于自贡市大安区的自贡立华牧业有限公司种禽部员工黄启银便在车间忙碌起来。

黄启银是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牛街镇人。今年春节,包括黄启银在内的立华牧业公司76名外地农民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留在了自贡。

如何让公司76名留岗外地农民工在异乡过好这个特别的春节?自贡立华牧业公司在大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指导下,精心准备,在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这天,为黄启银等人端出了一道丰盛的"团年大餐”。

团年饭:"四大名菜"汇聚八方口味

异乡的团圆饭,同样可以充满年味儿!

早在春节前夕,自贡立华牧业公司便提前部署,征集大家最想吃的家乡菜,鸡鸭鱼肉样样都有。

2月11日中午一过,该公司种禽部内,大家伙儿便忙得不开交。

“咚咚咚”,菜刀有节奏地敲击着切板;灶台上,炉火嗞嗞响着,蓝色的火舌舔着锅底;锅盖上,水蒸气袅袅。

在美食方面有一技之长的留岗农民工陆续来到厨房主厨,一展自己厨艺,极力展示家乡美味。

“油炸糯米丸子来咯!”公司财务部来自的安徽合肥的王军献上他的拿手好菜。

而来自安徽阜阳的段鹏飞同样不甘示弱,做了一锅地锅菜和青菜小豆饼。

幸福的餐桌上还有腊肉泥鳅火锅、冬笋肉丸等色香味俱全的各种家乡菜。

湖南人邹金南,端出腊肉泥鳅火锅和冬笋肉丸两道菜,色香味俱全。刚端上桌,便吸引来众多好吃嘴们关注的目光。

“徽菜、湘菜,众多外省的特色菜,我是第一次见到吃到,真是有口福!”来自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的蔡小刚说。

自贡立华牧业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该企业作为大安区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共有外地农民工204人,其中76人留在本地过年。公司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倡导外地员工留在当地过年,并通过组织新春文娱活动、发放过节礼包、布置年味宿舍等形式为留守过年的外地人员送上温暖和祝福。

“小春晚”:南腔北调唱出温馨和谐

团年饭后,赶在央视春晚播出之前,公司为大家精心策划了一场“小春晚”。

“所有留岗员工,既是观众,更是演员。”王刚说。

演出还没开场,舞台前己坐得满满当当。台下的餐桌上摆满瓜子、花生、砂糖橘等水果零食,大家边吃边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贡立华种禽部2021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始!”主持人詹军话语落下,一场视觉盛宴就此展开。

“叠个千纸鹤,再系个红飘带,愿善良的人们天天好运来!”蔡小刚、邹菊芳夫妻俩为大家带来歌曲《好运来》,歌声中寄托着自己对家的思念与祝福,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他们带着员工一起感受这幸福春节。

黄启银为大家带来一首《感动天感动地》,让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外地员工无不感动。“感动的是家庭的温暖,是家庭的欢乐,亦是家庭的和睦。"黄启银说。

李冬梅演唱《常回家看看》,郭龙高歌一曲《绒花》,陈刚表演《相亲》......台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次第奉献;台下,抽奖活动多轮互动,将活动推向高潮。

“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是公司的精心组织一样的让我们很暖心。”邹金南等员工表示,很开心能在这里过年,体会到公司的良苦用心。

难忘今宵,今夜无眠。公司“小春晚”圆满落下帷幕。自贡立华牧业公司的精心策划,让留岗的76名“异乡客”感受到家的温暖,体验到年的味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