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大安区留守农民工(1):跟着董事长总经理回家过年

2021-02-13 17:3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要不是女朋友催我,我真想上班前才回去!”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自贡市大安区四川沃纳科智能工业有限公司员工吴林峰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明天中午午饭后他将先走一步,而其余三名同事,将继续留在董事长家里过年。

今年23岁的吴林峰是达州市大竹县高穴镇人,2019年7月来公司上班至今。今年春节,他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留在了自贡。

如何让公司16名留岗外地农民工在异乡过好这个特别的春节?沃纳科公司及大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煞费苦心。

早在春节前,该区相关部门便来到该企业,开展就地留岗农民工慰问活动,为该公司留岗农民工送去“春节大礼包”。沃纳科公司为留岗外地农民工准备好年货,让他们提前寄回家中。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午,公司为16名留岗农民工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还有新年红包,以及牛佛烘肘、自贡火边子牛肉等当地特产。当日下午,16名留岗农民工"兵"分多路,分别前住董事长、总经理等公司领导老家过年。

吴林峰和吴兆恒、潘华桥、张胜德等另外三名员工,来到公司董事长陈华位于沿滩区九洪乡共和村的老家。

“陈董事长亲自下厨,用自家喂养的鸡鸭鱼等,整了满满一大桌!"吴林峰说,董事长家亲人齐聚,自己置身其中,喝酒吃菜,打牌唱歌,感觉很是热闹,丝毫不觉孤单。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吴林峰等四名员工便收到陈董事长的拜年大红包。"董事长和我们一起搓汤元,包饺子,白天我们学斗地主,打自贡麻将,其乐融融。”员工潘华桥说,今年的这个春节亲情味很浓。

而在另一路,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彭店乡的史亮亮,和员工蔡美玉一起到公司总经理沈丁祥位于富顺县琵琶镇老家过年。丰盛的美食,浓郁的年味,让他这位外省人乐更思蜀。

"年夜饭满桌的烧白、腊肉、香肠,盘子叠着盘子。沈总的亲人们太热情了,轮流敬酒,很快就让我有些醉意了!"史亮亮说,自己第一次在四川过年的经历,将终身难忘。而公司领导将员工视为亲人,将会极大增强公司的凝聚力。

为确保全区约2000名留岗外地农民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大安区响亮喊出服务不打烊,“年味”不打折 。

该区组织开展“就地留岗过新年,异乡大安胜家暖”系列活动,进村、入户、到企业慰问留岗农民工246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礼包6万余元。

通过“留岗红包”、“新春大礼包”和春节慰问等措施留工稳岗,与外来农民工交心谈心,妥善安排就地过年。

动员社区、企业积极开展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确保“年味”不打折,努力使就地过年农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