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打烊 “年味”不打折 大安区多举措引导外地农民工留岗过年

2021-02-05 20:1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我来这里务工一年多了,今年春节我决定不再回老家就留守企业,这也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2月5日,来自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旗杆坝村的农民工潘华桥对川观新闻记者说。

潘华桥在大安区四川沃纳科智能工业有限公司企业上班。就在前几天,大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来到该企业,开展就地留岗农民工慰问活动,为该公司潘华桥等46名留岗农民工送去“春节大礼包”,拉开了该区关心关爱就地留岗农民工系列活动的序幕。

“大安区委、区政府不仅给我们送来慰问金,公司还组织卡拉OK比赛、写春联包饺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这里过年也是一样的!” 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牛街镇的自贡立华牧业有限公司留岗农民工黄佑均说。

自贡立华牧业有限公司作为大安区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共有外地农民工204人,其中约有70余人留在本地过年。公司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倡导外地员工留在当地过年,并通过组织新春文娱活动、发放过节礼包、布置年味宿舍等形式为留守过年的外地人员送上温暖和祝福。

新春将至,外来农民工归意渐浓。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大安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导辖区内外地农民工就地过年,组织开展“就地留岗过新年,异乡大安胜家暖”系列活动,进村、入户、到企业慰问留岗农民工246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礼包6万余元。通过“留岗红包”、“新春大礼包”和春节慰问等措施留工稳岗,与外来农民工交心谈心,妥善安排就地过年。积极开展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确保“年味”不打折,努力使就地过年农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全区组建6个小组全覆盖宣传指导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台账建立和“四川天府健康通”推广应用,引导留在当地过节的农民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农民工,鼓励用人单位通过错峰放假等形式,组织农民工有序返乡,尽量减少出行集聚和春运压力,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为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全力实现“两清零”目标。积极引导用人单位根据生产情况和农民工个人意愿,合理安排春节期间在岗农民工休息休假。对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加班的农民工,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支付加班工资或安排补休。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该区还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将线下招聘活动转移到线上,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动态发布岗位信息,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帮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尽快实现就业。1月25日起,举办一场大型网络招聘会,涉及招聘企业88家,提供工种373类,招聘岗位5500多个。

“去年,在湖北疫情严重时期,湖北人民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援助。今年春节我决定在四川留守,这仅是我作为一名湖北人对社会微乎其微的回馈。”来自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向阳路农民工蔡美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