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男子非法捕获6条鱼 “倒赔”鱼苗2万余尾

2021-02-01 15:0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月27 日上午,被告人杨某在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及大安农业农村局、大安检察院的共同见证下,在该区北环路双河口大桥下釜溪河岸边实施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鱼苗2万余尾。

2020年10月24日至28日,被告人杨某通过网络购买可视锚鱼钓竿,连续多日在该区北环路双河口大桥下釜溪河岸边使用可视锚鱼钓竿捕获鲤鱼五条、青鱼一条,共计重约5.7公斤。同年10月28日,被告人杨某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经大安区农业农村局认定,该捕捞器具可视锚鱼钓竿为禁用渔具。

2021年1月6日,大安检察院对被告人杨某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提起公诉,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大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多次在天然水域禁渔期内使用禁用工具可视锚鱼钓竿捕捞水产品,破坏渔业资源和天然水域生态环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

同时,被告人杨某的犯罪行为,对部分鱼类的食物链造成影响,破坏天然水域的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履行生态修复义务。

被告人杨某的行为,不仅要受到刑事处罚外,还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遂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判令杨某在该区北环路双河口大桥下釜溪河岸边增殖放流规格为1.8-2.0寸鲤鱼鱼种4392尾、白鲢鱼种17568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