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主攻农产品加工“短板” 大安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

www.scol.com.cn  (2018-06-06 16:22: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使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并驾齐驱,大安区紧盯农产品加工“短板”,突出特色优势,打造区域性品牌,坚持以农为本、市场主导、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不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质效”升级。

近年来,该区结合区情,科学调整产业布局,突出本土优势,协调发展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逐渐形成了以畜产品为主要原材料的系列产品加工产业,以蔬菜为主要原材料的泡菜、调料等调味品加工产业。加快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延伸产业链条,扩展农业功能,培育新业态,在培育壮大盐味源、立华饲料加工厂及交易平台基础上,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延伸农产品保鲜储藏、运输配送及精深加工等产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去年完成了四川盐帮年代食品有限公司肉制品加工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

此外,该区注重实行“产学研”开发方式,引导企业与浙江大学自贡创维中心等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坚持把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作为关键,以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突出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目前,9家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四川省农业产业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成长型中小企业、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今年一季度,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业总产值为0.85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0.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9%。充分发挥大安区农产品资源优势,依托龙头带动发展,依托本地优质原料促进发展,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目前,大安区农产品加工及品牌创建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短板”依然明显,主要表现在企业规模偏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土地指标紧张、缺乏高学历专业人才等方面。下一步,该区将紧盯“短板”,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引导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发展。大力推广“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加大食品加工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扶持发展肉类、果蔬制造等产业链,培育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申报各项专利;树立“品牌就是竞争力”理念,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强化品牌建设的内涵,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张乾利 邱禹侨 达兴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