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深化检校合作取得实效

www.scol.com.cn  (2018-05-15 16:42: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促进基层检察实务与法学教育的紧密结合,提升一线检察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法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近年来,大安区检察院与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建立校检合作共建机制并取得实效。

该检察院通过与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签订《检校合作协议书》和《法律实务技术咨询合同》,搭建基层司法理论研究平台,建立疑难复杂案件商讨机制,启动“法学沙龙”,共建研究生实训基地等,积极夯实检校合作基础,扩大合作范围,有力推动法律理论与检察实践的有机融合。

同时,该检察院还利用检校合作平台,向四川省基层司法能力研究中心成功申报检察实务应用型重点研究课题3个,一般课题1个。截至目前,与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专家、教授共同商讨疑难复杂案件10余件;开展“法学沙龙”活动2期;学术交流及讲座5次;接受近30余法律研究生和本科学生的实习实践等,进一步丰富检校合作的内容。

通过深化检校合作,大安区检察院检察实务应用研究水平得到了提升,研究的重点课题“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研究”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建设”已全面完成,研究课题的调研报告和论文被《四川检察》等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和采纳。通过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商讨,提出了解决检察实务问题2个。大安区检察院检察长齐力还为100多名法律专业学生讲授了《刑事案件阅卷分析与证据审查》的实务经验等,检校合作效果显著。

下一步,大安区检察院将不断深化与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的合作,并通过检校合作,促进双赢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提供理论与实践经验。

(王东 甘洪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