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区:太大路“穿新衣” 四小时后即可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17:1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公路,跟机器和食品一样,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如果使用过度或者超期使用,将会出现损坏甚至完全废掉。因而,为了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对公路的养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16日,大安公路养护段创新采用了一种高科技的新型沥青路面养护剂对太大路进行养护,不仅施工便捷,全封闭施工1小时可作业13公里,还能延长沥青路面3至5年的使用寿命,并节约资金50%左右。据悉,大安公路养护段是全省第一家采用该新型材料进行养护的单位。

现状

7年之后太大路已出现微小病害

“太大路是2010年改建的,铺设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到现在已经7年了,路面已经出现了部分微小病害,如横纹等。”近日,记者见到大安公路养护段负责人李玉洁,她表示,公路就像人一样,一个人如果出现了小感冒,就要及时就医、吃药,以免发展成重病,这也是他们公路养护工作的职责所在。

李玉洁告诉记者,因太大路连接着自贡市区与牛佛,远至隆昌太平镇,是大安区乃至自贡市区往隆昌、重庆等地的一条重要交通通道,也是自贡市数家大型企业原材料及其产品运输的主要通道。近年来,由于汽车通行量的日益增加以及随着道路使用年限的增长,加之牛佛地区盛产砂石等建筑材料,过往重载大型货车通行量加大,致使这条路出现了部分微小病害。“在发现了太大路的病症后,我们便开始研究预防性养护方案。”李玉洁说。

养护

连夜施工公路寿命延长3至5年

李玉洁表示,在了解到有种新型的沥青路面养护剂具有颇多优势后,他们便向政府采购部门进行了申报,经过公开招投标,北京一家公司的产品最终中标。16日,养护段工作人员使用这种新型的沥青路面养护剂对太大路大梨树至长滩河大桥路段,共6公里多长的路面进行养护施工。为方便行人和车辆通行,施工人员进行了分段封闭和施工,从当天下午4点过,一直施工到了次日凌晨2点过才完工。

“这条6公里多的沥青路,如果是采用老办法养护,预计使用资金达390万元。”李玉洁表示,我国沥青路面传统养护维修方式,普遍是采用挖补和铣刨重铺的工艺,不仅施工时间长、难度大,而且大量的旧沥青混合料被废弃,资金花费很大,很影响车辆行驶,多数需要分段封闭或者全封闭施工,“采用这种新材料,施工变得更为简便,在清除路面灰尘和杂物等后,利用特殊的机器进行铺设即可,铺设完后4个小时便能投入使用。”

李玉洁表示,这种新型材料还有一个突出的、看得见的优势,能够浸润、激活、修复、还原老化的沥青,恢复增强原有性能,延缓沥青老化,控制沥青路面病害进一步扩散,延长沥青路面使用寿命3至5年,同时具有美化路面和快速翻新的效果,让沥青路面“一夜间旧貌换新颜”,而且所需资金仅是传统保养方法的一半左右,大约为190万元。

据介绍,经过连夜施工,大梨树至长滩河大桥路段的半幅已经施工完毕,已达到了养护的预期目标。后期,大安公路养护段将根据天气状况,选择连晴的时段对另外半幅路面进行预防性养护。

(兰江 林峻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