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区建“党群龙门阵”平台 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15:2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大安区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农民夜校为依托,创新推行“党群龙门阵”活动,通过畅所欲言,老百姓“摆”出了心里话,党员干部“掏”出了心窝子,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取得良好实效。

整合资源,搭好“摆”的台子。各村社区整合村级党校、农民夜校、法治夜校、道德讲堂、远程教育站点、乡村影院等平台,共享师资力量和设备设施,建立“党群龙门阵”大平台。由29名县级干部带头,区级部门、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均结对联系1至2个村社区,每季度参与“党群龙门阵”至少1场。从业务能手、农技专家、法律顾问、医疗技术骨干、党校讲师等群体中精选128人成立全区巡回宣讲服务团,确保村社区全年至少覆盖1次。以村组干部、驻村干部为主,组织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手、先进模范、无职党员等每月参与“党群龙门阵”不少于4场。

集思广益,精选“摆”的话题。全面推行“农民夜校·民情日记”制度,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户为基础,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走访等方式,征集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由群众“点菜”,村社区“配菜”,每月制定“话题单”,利用村(居)务公开栏、村村响、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提前7天预告“农民夜校·摆龙门阵”的时间、地点、主题和主讲人,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在话题内容上,一方面有针对地宣传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另一方面着重讲解群众感兴趣的惠民政策、市场信息、实用技术等内容。

双向互动,灵活“摆”的方式。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农民夜校·党群龙门阵”大讲堂,用“我来摆一摆”“大家来遵守”“我们来学习”等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距离,改变传统单一灌输模式,采取“10分钟微宣讲+互动交流”的形式,让群众既听得懂话、又说得上话。在村级活动广场开设“农民夜校·坝坝会”,在群众爱聚集的场所设立“农民夜校·百姓说事点”,在村社区干部、党员中心户家中设立“农民夜校·党群会客厅”,与群众面对面交淡,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设“农民夜校·村级党群微服群”,建立“农民夜校·指尖上的聊天室”和“意见交换站”,为党员、群众和辖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咨询服务,不让服务对象跑“冤枉路”。

紧贴实际,凸显“摆”的实效。“如何让更多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如何解决农户菜价不稳定,经济效益低的问题,如何治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农民夜校·党群龙门阵”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坐一根板凳、同说一个话题,不分身份、不讲官话套话,群众都说:“‘农民夜校·龙门阵’这种形式很好,我们都愿意来听”。通过潜移默化的“受教”,增强了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爱党爱国、感恩奋进、互帮互助等观念和文明新风得到巩固和加强。今年参与“农民夜校·党群龙门阵”的党员群众共计80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5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60余个,落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30余个项目,到位资金2300余万元。(罗莉 关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