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区新店镇何院村第一书记:我的扶贫“三部曲”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4:2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根据区委的统一安排,2015年8月份我下派到大安区新店镇何院村任职“第一书记”, 一年半时光一晃而过,种种经历在脑海中闪过,感慨颇多。从当初的忐忑不安、无从下手,到现在的踌躇满志、思路清晰。期间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帮助支持,离不开村里老党员以及朴实的村民的鼎力帮助。一年半的时间里,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哭过,怨过,退缩过,但是一直坚持下来,并让何院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最大的骄傲。

由村干部观望到村干部展望

新店镇是我工作了十年的地方,但由于下派前主要在镇党政办工作,村里面的工作有了解但没有实际操刀过,懵懂状态到村报道。何院村办公室我并不陌生,但何院落后的交通条件是去了以后才发现,大部分的组道未硬化,下雨天根本是寸步难行。咨询村干部村里打算怎么发展,村干部回答只能等上级部门给项目,没有项目就没办法修路。或许就是一个“等”字,让这儿变得如此贫困。通过与村班子聊天发现他们是想干事的,他们也有很强的带领全村变个样的责任感,只是受文化、思路、眼界等限制,无从下手,时间长了就疲了。到任后,我首先开始对村干部宣传省、市、区对贫困村的发展政策,让大家看到发展的希望,并鼓动大家开动脑筋,来一场“聚力何院发展”的头脑风暴。脱贫必须把贫困户拴在产业链上,否则政策资金仅能支撑他们最简单的生活,如何发展产业成为村里每天思索的主题。庭院养殖规模太小,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养鸡项目也只能帮助参与的贫困户,更多无劳力的贫困户依旧贫困。“支部来带着干吧,学习别人的模式,自己成立合作社发展”,“可以发展生态养殖”,“可以龙虾养殖”,村干部的讨论开始展望何院的未来发展了。在帮扶单位、驻村农技员的帮助下,何院村村“两委”于去年8月筹划成立了自贡市沙冲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干部成为初创运营团队,全村所有贫困户都纳入了合作社。随后村“两委”积极规划产业,12月建成产业核心区200亩:发展优质柑橘 “大雅”杂柑种植基地60亩,龙虾养殖基地20亩,发展并建成一体化养鸡棚舍5个、占地面积10亩、已出栏肉鸡4万羽,新建月亮湖占地90亩。2017年3月,何院村成立了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信在村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全村上下的齐心努力,何院村将引来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由贫困户叫苦到贫困户勤苦

到村后,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走访完全村78户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与发展意愿。两个月的时间内听得最多的就是“我没力气干了”,“我家某某生病,我也年纪大了,儿子也在读书”,每户贫困户都处于叫苦状态,对于发展产业全都不愿意尝试。“等靠要”的思想桎梏着他们的行动。面对这样的景象,我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带动他们发展。转机出现在区政府出台的立华养鸡项目,宣传前期虽然屡屡碰壁,但是有个贫困户站出来了。何祖高,其儿子患有尿毒症,其孙女儿先天性髋关节不愈合,高额的医疗费让他们家债务高筑。在我们多次走访后,他意识到要赚更多钱去治疗必须有产业支撑。积极加入立华养鸡项目后,何祖高已经出栏2批肉鸡,增收了20000余元。随后有5个贫困户加入项目,预计今年还将建设5个鸡棚。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而不思变,穷而安于现状,穷而自卑认命。在村里面的肉鸡、柑橘、小龙虾产业干起来过后,我心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我开始尝试用“农民夜校”开拓贫困户们的思维,有针对性的制定授课内容和学习计划,组织贫困户们参与继续教育。邀请司法部门领导、法律专家为他们普及法律知识,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为他们讲解种养殖技术和经营思路,邀请党校老师、区镇领导为他们开展党性教育、扶贫政策讲解和文明新风教育,努力将“治逆”“治懒”“治愚”与“治贫”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精准发力、合力攻坚,让贫困户从怨天尤人的“叫苦”走向奋发向上的“勤苦”。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绝大多数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好转,见人有笑脸,说话和气,手脚变得勤快了,衣着变得干净了,房前屋后紧紧有条,对党和干部充满感激。

由群众看笑话到群众看变化

永远记得第一次召开村民大会时的情景,领导介绍完“第一书记”的任职通知后,会议室炸开了锅。“又是一个来镀金的”,“挂个名就完事儿了”,“安排走过场的不如给点项目”等语言不停的传到耳边。我慌乱的看着下面陌生的群众看笑话式的笑容,真是底气不足,但那时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群众看到变化。随后我独自去走访党员和村民,力争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村里的真实情况,把村情吃透,了解群众迫切愿望。基础设施薄弱是群众提的最多的,2015年底何院村有了改善基础设施的机会。依托坡耕地治理,“金土地”项目,治理土地400余亩,组道硬化3公里。有了小变化,群众们开始信任我,认为现在的村干部比原来更有“人情味”了。被信任是从占地开始感受到的,由于易地搬迁项目开展时间晚,集中区建设的土地赔偿资金需要程序迟迟无法下达,但项目动工却迫在眉睫。村民们纷纷表示信任村里,信任我们,把占地合同签后就可以动工,赔偿款可以等资金到后再支付,那纯粹的信任让工程如期完成。也是他们的信任,在区水务局的帮助下“月亮湖”修建成功。依托这些项目,何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2017年春节前一天村道铺上沥青路时,群众脸上欣喜的表情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全市第一书记座谈会上,我聆听着第一书记们述说开展脱贫工作的发展理念与感受,受益良多。未预料到的是市委李刚书记指着我说:“这个第一书记我叫不出名字,但我每次到村都看见一群村民围着你转,跟着你走,基层工作就是要这样,把群众召集到一起,工作才更好干”,这使我深深地感受,自己的努力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心里倍感欣慰。我相信“凡事有心,自然成匠”。扶贫攻坚仍然在路上,我将继续唱响扶贫“三步曲”,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关怀和群众的信任。

(王姗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