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上产业链致富快车 大安区牛佛镇关刀村脱贫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15:2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吴昌琴家是大安区牛佛镇关刀村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丈夫因病丧失劳动力。为了照顾家里,她又不能外出务工,守着几贫瘠的自留地,实在想不出什么生钱的好办法。去年,村里引入农业公司,她被安排进入公司打工。9月18日,记者看到吴昌琴在公司流转的山地上打窝、栽树,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每月能增收近2000元,真正实现了挣钱和照顾家里两不误。”正在替树苗浇水的吴昌琴擦了把额头上的汗,抬头告诉记者,“我对我家今年脱贫摘帽有信心!”

关刀村是牛佛镇的贫困村,今年,村里还有8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何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该村笫一书记龚德君驻村后日思夜想的问题。为此,他带领驻村工作组到贫困户家里逐户调查摸底,发现因病致贫是这些贫困户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家里有病人,有劳动力的家庭成员外出务工也不敢走远。能否引入农业产业化企业,用让贫困户搭上产业链实现脱贫?至此,一条“集体+企业+贫困户”的计划在龚德君心中由然而生。

2015年,在镇里的帮助下,关刀村引入企业龙骨山农业有限公司,转引土地240亩,搞起了花卉、苗木种植和家禽养殖。村里88户贫困户中50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进入公司务工,人均年收入达2万多元。

吴昌琴高兴地告诉记者:“平时我进公司上班,中午下班回家为老伴做饭。既拿月工资,每年又有土地流转收入。”

在吴昌琴旁边干活的5组村民曾淑芬说:“自己家里也是因丈夫长期疾病缠身,一家人缺少经济来源,成了贫困户。现在我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看到了脱贫希望。”

“仅靠务工和土地流转收入,让村民增收还远远不够。”龚德君介绍说,“我们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发现,好多村民的院落面积大,但大都闲置,利用率低。而且村里水资源较为丰富。为此,工作组与村两委协商后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的建议。”

关刀村1组贫困户罗家辉就在龙骨山农业发展公司的帮助下建起了羊舍,把养羊作为自己脱贫的主要途径。现在他家已养羊30只。建档贫困户张国文、郑述明等根据自身的特点养鱼、养羊……龚德君掰着指头向记者细数贫困户们发展庭院经济取得的成绩。截至目前,该村己有10贫困户在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依托村里引入的龙头企业搞起了山羊、鸡、鸭、鹅等养殖,算是搭上了产业链致富的快车。(赵凯张义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