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流井区国税局践行“两学一做”服务纳税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8 15:34: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炼坚强党性 树立服务标杆

——自流井区国税局践行“两学一做”服务纳税人

自今年2月初,党中央发出“两学一做”响亮号召以来,自流井区国税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创新推进,以最接地气的纳税服务工作为抓手,多维度多形式服务好纳税人,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党性打造“服务全区、辐射全市”的政务服务阵地。

平凡中履行忠诚

忠诚是党员干部践行党性的第一要义。自流井区国税局以“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行动指引,扎实做好最基础、最琐碎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锤炼坚强的党性。

5月10日晚8时左右,我市某安防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某,求助该局纳税服务科,原因是该公司于当日上午代开了8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却迟迟无法通过银行认证,更为急迫的是,该发票急需用于次日结算收款300余万元,否则逾期公司将承担高额违约金。得知情况后,纳税服务科负责人随即召集工作人员赶回办税大厅,通过反复比对、仔细研究后,为其重新开具了发票,避免了企业受损,得到纳税人的肯定。

此事仅为该局为民服务的“冰山一角”,在大力推广的各项服务举措中,就开展了近百次的延时纳税服务。作为“便民春风”最坚定的执行者和发扬者,该局在1至6月,先后提供了3次深夜延时服务、7次紧急纳税服务、200余次上门纳税服务,帮助纳税人挽回损失400余万元。

细节中保持干净

“暗箱操作”是影响征纳关系的最大顽疾,特别是营改增后,部分纳税人对国税工作不了解、不理解。对此,该区国税局把干净做事、透明执法作为“做”的重要环节来抓,实行政务公开。

办税大厅每个窗口前都摆放着一台电脑显示屏,纳税人可通过该屏,清楚了解窗口操作人员办税的全过程。该局办税大厅负责人介绍,“一机双屏”在全市国税系统属首创,目的是将纳税人最为关心的数据、流程、时长等要素定向公开,避免“暗箱操作”;同时,让纳税人全程参与办税过程,增强征纳互动,提升征纳互信,避免矛盾;更重要是为了让纳税人能够直接观察国税干部的一举一动,扩大了社会对国税干部的监督,有助于提升工作形象。

在以“一机双屏”为载体的同时,该局还配套加强了公开公示工作,每个窗口前均配备了《纳税服务规范》、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告知书等纸质资料,在网上推送100余期税务告知二维码,多维度地扩大了纳税服务的透明度。

创新中励志担当

“朝气蓬勃、敢作敢当、创新思考、创造作为”这十六字不仅是全体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的服务口号,也是纳税人对创新开展工作的中肯评价。

每天走进自流井区的办税服务厅,总能看见纳税人举着手机扫描墙上贴着的一张二维码图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二维码是由纳税服务科建立的微信群聊平台,纳税人实名申请、自愿入群,国税干部24小时服务,通过平台快速解决纳税人的涉税问题,避免纳税人跑冤枉路。目前该平台已容纳214名纳税人,辐射服务近千户,此创新举措正在向全市推广。

创新是这群团队通过实际工作中观察、提炼并实践出来的。由小见大,该局从上到下大胆尝试,不断将创意落实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特别是在办税服务厅,处处可见创新开展工作的影子。该局通过集思广益形成的创新创意有20余项,自行实践7项,在全省推广1项、全市推广2项,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成本近30%。

(师晋玺 蒋秀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